经费监管中心与核聚变中心主题联学听廉政党课
日期: 2015年07月22日 14:53      
【字号:

    7月14日上午,驻部纪检组、监察局贺振福局长一行受邀到核聚变中心讲授廉政党课。来自科学技术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和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的全体人员通过联学方式共同参加了党课学习。
    贺局长主要从四个方面讲授廉政党课,道理警醒深刻,案例形象生动,情理并重,发人深省。
    首先,贺局长分析了目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他援引习近平总书记6月2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对目前反腐工作的综合判断和论述,要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从根本上依靠法规制度,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针对科技部的具体工作和特点,贺局长概括讲述了三个方面。第一,科技部的反腐败工作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但仍具有明显的科技部特点和阶段性特征,还容不得盲目乐观。第二,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道路上,科技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仍有差距,还未取得压倒性胜利。第三,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仍是科技部目前反腐工作的艰巨任务。为此,贺局长结合其驻部考察结果和科技部、全国科技系统的具体工作,提出了减少腐败存量和遏制腐败增量的具体建议,指出最根本的还是要改革现有体制机制,加强廉政思想教育和监督管理,推行内控体系建设,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强化落实八项规定。
    接着,贺局长讲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主线,提出要正确理解、准确把握纪律检查工作关注的重点,把纪律挺在前面。贺局长强调了以下五个方面: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把纪律当尺子而不是法律;把纪律当底线而不是退到法律的底线;正确对待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抓早抓小。全体党员干部要从意识和行为上适应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贺局长指出,全体干部都要对纪律和规矩的具体要求和认识进行深刻学习。要求全体科技干部正确处理科研人员和企业的关系,与地方科技管理部门的关系,与家人亲情的关系及与金钱的关系。
    最后,贺振福局长指出,希望全体干部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本次廉政党课积极响应党风廉政建设和科技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是对全体党员干部和科技干部的一次深刻教育。监管服务中心戴国庆主任、刘东金副主任、孙晓芸副主任,ITER中心罗德隆常务副主任、孙键副主任和赵静副主任参加了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