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人才中心组织“新常态下的创新驱动发展”主题联学活动
日期: 2015年02月10日 09:01      
【字号: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切实遵循“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深刻认识新常态的关键特征,聚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2015年2月2日,科技部人才中心联合交流中心、奖励办、农村中心举办了“新常态下的创新驱动发展”主题联学活动,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研究员做报告。联学活动由科技部人才中心副主任郝强主持,共计80多名同志参加。
    李佐军研究员采用“征集问题、重点讲解、逐一解答”的方式进行授课。他运用大量的经济数据和实例,从经济增速、经济结构、经济质量和效益、经济动力等方面讲授了旧常态、过渡态、新常态的典型特征以及实现向新常态平稳过渡的短期对策和中长期对策,指出大规模要素投入驱动力减弱倒逼生产要素投入结构、排放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的全面转型。
    李佐军研究员认为“新常态”这一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提出,科技创新要依靠人特别是人的创造性思想,要营造宽松自由的制度和文化环境,要实现制度创新、组织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管理(服务)创新六方联动,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他还指出科技人才改革的关键,是必须从体制机制层面解决人才所需的事业舞台和发展机会、薪酬待遇和福利保障、社会地位和荣誉三大核心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拴心留人,才能更好地激发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此外,李佐军对人本发展理论、生态环境保护、“三农”问题等与会同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简要回答。
   与会同志表示,此次活动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形式新颖。通过认真学习和思考,深刻领会到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阶段演化的理想状态,认识到新常态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内涵和新要求,为今后更好地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人才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