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党支部赴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参观学习
日期: 2014年10月17日 15:21      
【字号:

    2014年9月10日下午,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党支部部分党员一行6人赴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开展学习参观活动,参加了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我国太阳物理历史观测资料整编”项目专家组会议,参观了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怀柔观测站位于北京怀柔水库北岸的一个小岛上,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观测中心的重要观测基地之一,是国际太阳物理界享有高知名度的太阳磁场和速度场观测研究基地和学术研究中心,主要研究以太阳耀斑为主的活动区物理和太阳活动。主要设备有阳光球-色球望远镜﹑60厘米太阳望远镜、太阳磁场望远镜和多通道太阳望远镜。
    在观测站,怀柔观测基地负责人邓元勇首先介绍了怀柔太阳观测基地的历史和总体情况、所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以及自主研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太阳观测设备的重要性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等,随后带领大家参观了“多通道太阳望远镜”等室外观测设备,实地了解了太阳观测、数据采集和处理的科研过程。
    通过参观学习,党支部成员亲身体验了科研人员在室外观测站的工作和生活,进一步认识了太阳光球层、色球层以及大气层等太阳结构和太阳风、黑子、耀斑、日珥、日冕等太阳现象,更深刻地理解了空间物理学对我们生存环境、航空航天以及通信的影响,开阔了思路,扩展了眼界,锤炼了党性,增强了宗旨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