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司党支部赴韶山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学习实践活动
日期: 2011年05月03日 11:10      
【字号: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先烈的战斗历程和丰功伟绩,学习和发扬我党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将纪念活动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为贯彻落实科技“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国际合作司党支部和爱睿读书会于2011年4月22-24日组织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赴湖南开展了“纪念建党九十周年主题学习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也是爱睿读书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系列调研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支部副书记马林英副司长的带领下,国际合作司党支部一行16人共同经历了一次难得的党性锤炼和心灵洗礼,获得了一次宝贵的学习实践机会。活动中,同志们来到革命摇篮韶山冲,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故居、铜像广场、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了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感受中华文化的源头活水;与湖南省科技厅同志举行了工作座谈,深入了解地方政府及企业在开展国际合作和推动科技创新方面的做法和需求。

    韶山是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的故乡,是我国著名革命圣地,连续5年跻身湖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行列。通过实地考察和听取介绍,使合作司党员同志对韶山县域经济发展有了深入了解。在革命摇篮韶山冲,毛泽东铜像广场上花团锦簇,主席铜像巍峨耸立,合作司党支部一行在此举行了庄重的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圈仪式,并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许下庄严承诺。宣誓之后,大家又去瞻仰了毛泽东同志故居和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重温我党光荣而伟大的革命历史。

    岳麓书院位于长沙市湘江畔岳麓山下,其前身可追溯到唐末五代智睿等二僧办学,后潭州太守朱洞于北宋开宝年间在僧人办学基础上,正式创立了岳麓书院。嗣后,历经宋、元、明、清各代,至清末光绪二十九年改为湖南高等学堂,而后相继改为湖南高等师范学校、湖南工业专门学校,1926年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至今,历经千年,弦歌不绝,故世称“千年学府”。南宋理学家朱熹等曾在此讲学。从岳麓书院至湖南大学的千年办学历史,反映了中国教育制度的变迁,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史的一个缩影。岳麓书院更被誉为中华文化的源头活水。通过参观,合作司党支部全体党员再次感受到了历史的力量和知识的魅力,使爱睿读书会的灵魂得到进一步充实。

    通过这次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合作司党支部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接受了一次深刻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推进我国国际科技合作事业不断发展,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有力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向建党9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