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原文 悟深意 见行动 浙江省科技厅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2018年07月03日 13:53      
【字号:

    6月7日下午,浙江省科技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厅党组书记何杏仁、厅长高鹰忠参加会议并讲话,各位厅领导联系浙江实际畅读学习体会和思想认识。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高度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与成就,也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第一次系统阐述。科技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读原文、悟深意、见行动,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何杏仁指出,总书记在讲话中对科技创新与发展的大势、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作了深入的分析,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具有纲领性的意义。就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何杏仁强调:
    一是要认真学习原文,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要充分认识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牢牢把握科技创新必须坚持的6条基本经验,深刻认识当前科技创新存在的4个方面突出问题和5个方面工作要求,自觉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科技系统要以处室或支部为单位,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
    二是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和“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强省”大调研课题规划,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摸清我省科技工作的底数,汲取基层一线鲜活的经验。同时,要抓紧做好半年度科技工作总结,科学谋划好下半年重点工作。
    三是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科技工作实践相结合,狠抓重点难点。要形成科技重点工作的任务书、时间表,聚焦重点、攻克难点,狠抓科技新政、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重点工作落实,高质量完成上半年省政府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任务。
    何杏仁强调,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重在增强科技部门的责任感紧迫感,我们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更高质量地推进科技创新改革发展。
    高鹰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国内外强烈反响,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也是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的重要萌发地。科技工作要按照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期提出的“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与学习梳理总书记在浙江的科技创新思想有机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一是要围绕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要求,结合浙江实际,为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战略部署、新动能培育、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等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将其作为科技工作的主攻方向和主要抓手。
    二是要围绕自主创新的要求,充分发挥浙江的基础和优势,在基础研究、工程科技、产业发展和产业创新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科技成果。
    三是要围绕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遵循科技创新的规律,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按照“两强三提高”的要求,通过改革的手段着力解决科研项目“怎么选、谁来做、如何评价”的问题。
    四是要围绕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的要求,将科技工作融入开放强省建设,进一步加强海外创新孵化中心、企业海外研发中心、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各类海外创新载体建设。
    五是围绕人才引领发展的要求,切实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大力实施创新强省、人才强省战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