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工会组织“故宫研学游活动”欢度妇女节
日期: 2022年03月11日 15:04      
【字号:

  早春三月,冬日寒意已慢慢褪去,微风不燥,阳光正好。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战略院工会开展“2022科技文化户外行——故宫研学游”活动,组织全院女职工赴故宫博物院参观。

  故宫是 “科技与文化”“传统与现代”融合的典范,一代代中华儿女不懈努力,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浓缩在这雄壮的建筑中、展馆里。参观“何以中国”主题展览是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展览以意象化的表达形式将中华文明视作一条大河,展现其起源及发展脉络、取得的灿烂成就、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以“源”“流””汇”为主题,展览展现了来自全国30余家博物馆的130余件文物精品,包括盖身分离近百年国宝青铜器“皿方罍”、四川三星堆的青铜太阳轮形器、刻有“宅兹中国”字样的西周何尊、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锦护膊、汉代长信宫灯、南宋天文图碑拓片、清金瓯永固杯等,讲述了古老文明与现代科技的一次次对话。那些远古的物件而今鲜活地展现在面前,释放出“华夏大地何以中国、中华民族何以伟大、中华文明何以不朽”的光芒。活动的第二站为参观“钟鸣盛世:紫禁城和承德避暑山庄藏钟表联展”,沉浸在一尊尊闪亮华贵的钟表群中,大家静静聆听,仿佛清脆的远古钟声穿越时空,在此时此地相遇,正奏出钟鸣盛世的华丽乐章。

  通过此次“故宫研学游”活动,我院女职工纷纷表示,生动的讲解和沉浸式的观展使得大家能够更生动、更深刻地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这不仅是一次珍贵的科技文化之旅的体验,更是一份“文化味儿”十足的独特妇女节礼物。同时,这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大家作为女性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我们为实现科技强国目标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的决心。

  本次活动得到了故宫宣传教育部的大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