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日期: 2011年11月15日 16:00      
【字号: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2011年11月10日,科技部举办专题报告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央宣讲团成员王志刚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陈小娅主持报告会。科技部机关全体同志,各直属事业单位司局级干部,科技日报社编委会成员,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和各支部委员参加了报告会。

    王志刚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文化改革发展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全面总结我们党领导文化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深刻分析文化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在集中全党智慧的基础上,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对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分析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时,王志刚说,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建设在思想理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文化机制体制创新以及对外文化交流方面取得了历史性重大成就,显著提高了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显著增强了国家文化软实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同时,文化建设也面临着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经济全球化以及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带来的挑战,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

    王志刚强调,这次全会《决定》明确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鲜明地回答了我国文化改革发展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样的目标迈进这个带有方向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这是全会《决定》的鲜明主题和突出亮点,也是全会的重大贡献。

    这条道路,是建设先进文化之路、科学发展之路、强基固本之路、以人为本之路和改革创新之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必须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吸收外来有益文化,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必须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在深入阐述了全会《决定》提出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要方针后,王志刚说,文化改革发展是一个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问题,全会《决定》围绕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一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二是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粮食。三是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四是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五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机制体制。六是建设宏大文化人才队伍,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支撑。七是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提高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科学化水平。

    王志刚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一项重大而又紧迫的政治任务。科技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推动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专题报告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系统透彻,深入浅出,在科技部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为我国文化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