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员干部大会
日期: 2010年11月01日 11:18      
【字号:

 

    科技部11月1日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代表科技部党组对科技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作出部署和安排,提出具体要求。
    李学勇指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的时机重要,意义重大,开得非常成功。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一五”规划,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的重要会议。五中全会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明确“十二五”时期发展的方向和奋斗目标,对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学勇说,中央《建议》把科学发展作为“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题,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线,适应了国际经济结构的重大变化,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建议》中,有关科技方面的内容十分丰富,份量很重,对科技工作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突出强调了科学技术和自主创新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同时,也深刻阐释了“十二五”时期科技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战略机遇,对未来五年的科技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明确了“十二五”时期科技发展的主要任务。
    李学勇指出,“十一五”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各地方各部门以及科技界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创新体系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建设创新型国家取得重要进展。五中全会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充分表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在转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科技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中越来越多地要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因此,我们必须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为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李学勇强调,五中全会对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十二五”时期我们不但要在科技创新上攻坚,也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有所突破。在科技工作的方向上,要在攻占科技制高点、培育经济增长点、围绕民生关注点和突破改革关键点上下功夫。要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加强超前部署,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力争取得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始性创新成果。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增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经济增长中的科技含量,积极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大力发展与民生相关的科学技术,使科技创新的成果充分惠及人民群众。要把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李学勇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切实做到四个“准确把握”,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题,明确科技工作的方向;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线,明确科技支撑的重点;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发展的目标要求,明确科技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发展的重大举措,提出推进科技改革创新的具体措施。要认真做好“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紧扣服务科学发展的主题,突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编制一个适应国家发展需求、充分体现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的科技规划。要创新科技管理的体制机制,使科技工作更好地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新时期科技发展的规律性要求。要抓紧完成好“十一五”科技发展的各项任务,认真做好“十一五”科技工作的总结和评估,系统全面地反映“十一五”科技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李学勇强调,学习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必须进一步加强科技部机关党的建设。一是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理论武装,积极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党组织。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选人用人机制。二是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三是要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提高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四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切实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把科技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会议由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伟中主持。会议采用视频方式,科技部党组成员、部领导和部分老领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直属党委(支部)委员,科技日报社编委会成员,机关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委员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直属事业单位、科技日报社、机关离退休干部活动站设视频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