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日期: 2010年05月25日 15:06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学习力、创造力,加快科技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09〕44号),结合我部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大意义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科技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出发,紧密联系科技工作实际,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1、深刻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意义。经过长期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是一个在理论与实践上不断探索的过程。当前,我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阶段性特征,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任务繁重而艰巨。前进道路上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我们不熟悉、不了解、不懂得的东西还很多。高度重视学习,通过全党广泛而深入的学习推动事业的大发展大进步,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在新的实践中重新学习、继续学习,切实掌握和运用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不断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2、深刻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对于加快推进自主创新的重要意义。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金融危机带来严峻挑战,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和兴起,学科交叉融合加快,新兴技术不断涌现,进入创新密集和产业转型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央把科技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自主创新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出路,科技工作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科技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学习,深入调研,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3、深刻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对于加强和改进科技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近年来,科技部党建工作按照中央要求,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把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作为重要目标,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工作重心,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科技部党的建设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理念和方法还需要进一步创新。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学习,加深对党的建设的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总体要求、主要原则和学习的主要内容
    1、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部系统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基本目标,坚持把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相结合,把向书本学习同向实践学习相结合,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实践相结合,把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相结合,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完善学习机制,增强学习效果,使广大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2、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主要原则是: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科技实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促进科技发展结合起来,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坚持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和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激发学习热情,满足多方面的学习需求;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拓展学习的内容、途径、渠道,不断创新学习的思路、办法和机制。
    3、学习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推动学习实践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深入学习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理论阐释,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掌握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必需的经济、文化、科技、社会等各方面知识,努力学习掌握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和技能;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加强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请教,集中民意,不断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紧密联系科技工作实际 ,丰富和拓展科技改革发展的思路和办法。
    三、立足科技工作实际,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紧密联系科技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党建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党员干部队伍实际,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完善学习机制。
    1、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带头作用。中心组学习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措施,是提高执政能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要途径。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首要,把解决科技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作为目的,把树立良好作风作为根本,努力把中心组学习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党组中心组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着重在解决科技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上下工夫方面的成功经验,充分运用理论学习成果,推动理论学习的不断深化。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倡导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全面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走在前面,在学习掌握现代科学知识上走在前面,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上走在前面,以自己的示范作用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动学习型机关建设。
    2、积极搭建学习交流的有效平台。积极探索创立“科技大讲堂”,通过组织时事报告会、专题讲座、研讨会等活动,加强和改进形势政策教育,深入解读国家发展形势和重大方针政策,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充分运用学习讲坛、读书会、知识竞赛、技能比赛、参观考察等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手段,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以“五一”、“五四”、“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节庆日、重大历史人物事件纪念日以及传统节日为载体,组织开展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等方面的专题学习教育,增强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及民族的认同感。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女等群众组织的自身优势,支持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
    3、不断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坚持运用好过去组织学习的有效做法,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新方式。积极推动党内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使学习和工作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结合党组部署开展的重大专题调研,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水平。把开展主题联学活动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载体,广泛开展部内单位与单位之间、部内与部外之间的联学活动。各级党组织每年开展联学活动不得少于2次。2010年将召开经验交流会,推动联学活动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加强和改进个人自学、挂职锻炼、基层调研,努力学习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积极探索在线学习、网络互动交流等方式,不断拓宽学习的渠道,提高学习的效能。
    4、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把开展集中培训作为加强学习的重要途径,积极推进培训教育的方式创新。坚持和完善组织调训、在职自学等制度,大力推行干部自主选学、在线学习网络培训、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各类培训。统筹公务员、事业单位和驻外干部三支队伍,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对科技部机关,重点加强培养机关司局主要负责人的开拓创新能力和科学管理能力、机关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不断提高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对科技部事业单位重点做好主要负责人的法人代表意识和带队伍能力,其他干部的专业化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执行政策、项目管理、依法办事、服务社会的本领。对科技部驻外干部重点做好派出前集训和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对外开拓和综合调研的能力,并积极探索和完善驻外干部的在职培训,以适应新形势下做好驻外科技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培训机构的主渠道作用,认真做好选派干部工作。积极开展党务干部、新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培训。
    5、着力完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长效机制。总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经验,进一步明确学习教育的时间、内容、目标、责任以及相关的考勤、交流、通报等要求,推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党组织集体学习制度,各级领导班子要定期务虚,保证集体学习每月1次。建立健全培训制度,认真落实《2010-2012年科技部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建立健全党员个人自学制度,激发个人自学的内在动力。建立健全述学、考学、评学、督学和奖惩制度,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评先、文明单位评比重要内容,形成激励约束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学习成果转化制度,促进学习教育成果的充分运用。
    6、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的宣传舆论引导作用,开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专题、专栏,大力宣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重要举措,宣传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的新思路、新做法、新成效,宣传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体会、实际行动。发挥学习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适时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宣传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经验,推动学习型党组织深入开展。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切实做好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