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培训方式 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
日期: 2009年06月24日 13:43      
【字号:

    “严格说来,私营企业主不算工人阶级的一部分,那么该不该吸收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些党员干部在担任领导职务后,无法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纷纷坠入腐败的深渊,这是不是说明他们当初入党的动机就是不纯洁的?”、“为了找到好工作而要求入党错在哪里?”、“战争时候,党员抛头颅洒热血,现在我们党员的标准是不是降低了?”………一个个尖锐而深刻的问题在不断地被提出、思考、辩论、交流和回答,踊跃发言的声音此起彼伏,这个刚刚说完,那个又紧接着追问——这不是辩论赛场,这是2009年科  技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员正在积极开展的专题讨论。
    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从2005年开始,探索把学习型组织的理念融入到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中来。今年,在继承历年培训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收到了积极的效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反客为主”,变被动为主动。
    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学历高、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特点,培训班在方案设计上注重发挥学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是课程设置方面,在观看教学录像片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引入思辨讨论环节,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就自己的所学所看所思所想进行讨论和交流,每个学员既是培训的客体,也是思辨中互相启迪和教育的主体,使“要我学”变为“我要学”,从而形成“课前带着问题来、课上带着思考学、课后带着认识辩”的良好氛围,使学员在整个培训期间始终保持一种积极思考的学习状态,主动学习和探索;二是培训管理方面,将学员分为4个小组并由小组成员推选出小组长,集中学习期间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各项活动,倡导团队学习。小组长负责一个专题的学习或活动,包括介绍课程、主持讨论、协助机关党委做好各项相关工作。学员积极参与课堂讨论,代表本组提出问题或者担当“发言人”回答问题,从而使学员充分参与到培训的组织和管理中来,主动服务,积极参与, 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自觉性、主动性,变被动接受培训为主动参与学习。
    二、“迎难而上”,改回避为正视。
   思辨环节将辩论引入课堂,鼓励学员结合专题学习和个人实际畅所欲言,把自己不理解、困惑、模糊的难点、疑点问题提出来,由其他小组或学员负责回答,对于有争议的或者回答不满意的可以继续追问或辩论,最后由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三多同志进行精彩点评,从而“传道授业解惑”,最终达到使学员排除困扰,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端正入党动机的目的。学员们纷纷表示,“真理越辩越明”,将自己平时困惑的“不求甚解”无从解答的问题勇敢的提出来,不回避、不逃避,既能引发大家共同思考和探索,又能在大家的讨论辩论中不断碰撞出思想火花,从而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一一得到解答,这种方式也更容易启发和引导大家不断学习和思考,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特别是有的学员还勇敢地剖析自己当初不正确的入党动机,与大家共同分享自己由从众心理而要求入党,到深深为党组织的魅力所吸引而坚定入党信念的本质转变的心路历程。学员们总结说,“讨论过程中,思想的碰撞并没有让我们失去方向,反而从不同的观点中提炼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认识,使我们脑海里原来存在的一些不客观,不全面,不科学的认识驱云拨雾,得以澄清,增强了分辨是非的能力,认识不断清晰和提升,而且经历了一次思想的洗礼,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激励自己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继续努力,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向优秀党员看齐,争取在思想上、行动上、组织上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三、“举一反三”,变单一为多样。
    在教材选取上,中央党校专家关于政治理论的专题授课与资料翔实的历史纪实片相结合,丰富教材内容和形式,既认真严肃,又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在培训课程上,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组内交流和组间思辨相结合,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结业考试相结合;在培训安排上,充分利用好课堂之外的时间,组织学员体验式教学和集中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张思德》,透过一名平凡党员的事迹感受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学员领悟和思考如何在平凡岗位上做好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提供了生动感性的素材,受到学员的一致肯定。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利用业余时间举办了一场爱国主义红歌会,通过集体演唱革命歌曲的方式,感受革命的红色精神,激发学员的爱国热情,展现入党积极分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