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
日期: 2007年03月26日 10:45      
【字号:

国科党组发〔2007〕11号
 


机关各厅、司、局,直属机关党委,各直属事业单位,科技日报社:
  为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部系统内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特作如下决定。
  一、切实提高对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党的作风体现着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各级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骨干力量,领导干部作风如何,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我部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从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是推动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必须靠科学求实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作风来贯彻落实。任何因循守旧不思进取、违背规律盲目蛮干、只看眼前不顾长远、畸轻畸重忽视协调、热衷表面文章搞花架子、好大喜功脱离实际的做法,都是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格格不入的。只有不断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变领导干部的作风,自觉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观念和做法,才能不断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领导干部的良好作风本身就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领导干部作风不正,不但难以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领头人,还会危及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甚至激化社会矛盾。只有不断地端正领导干部的作风,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才能把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形成共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强大力量。
  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不仅体现在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上,而且体现在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良好作风上。领导干部作风好,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就强,执政基础就稳固;领导干部作风不好,就会导致脱离人民群众,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党的执政基础就会逐渐瓦解。党在奋斗历程中形成的许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是我们党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党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竖立起来的鲜明旗帜。只有不断地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才能更好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
  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作风是干部思想意识的外在反映,是干部党性修养、政治品质、道德境界的具体表现。良好的作风是抵御消极腐败现象和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保障,不好的作风往往是走向消极腐败的助推因素。领导干部一旦在作风上放松要求,就会降低甚至丧失拒腐防变的能力,最终滑入腐败堕落的深渊。只有不断地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坚持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及早发现和解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才能有效防止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
  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深化改革、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必然要求。中央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使我国科技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正处在重要的跃升期。贯彻落实好这一重大部署,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科技管理的理念、方式,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不断完善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认真履行好政府的职责,任务十分紧迫而艰巨。领导干部的作风是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的体现;良好的作风是履行职责、完成使命的重要保证。科技部门服务的对象主要面对广大科技人员,他们是具有较高知识层次、较大影响力的社会群体,加强我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对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密切党和科技工作者的关系、调动全社会的创新积极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经过我部广大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总体上看,我部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是好的,作风是过硬的。但对照中央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我们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还远不能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因此,只有不断地端正领导干部的作风,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才能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地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科技事业的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营造良好环境。
  二、身体力行八个良好风气,着力抓好五大作风建设
  各级领导干部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身体力行胡锦涛同志大力倡导的搣勤奋学习、学以致用攠,搣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攠,搣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攠,搣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攠,搣顾全大局、令行禁止攠,搣发扬民主、团结共事攠,搣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攠,搣生活正派、情趣健康攠等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着力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必须把思想作风建设置于首要位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搣三个代表攠和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科技工作。要从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思想真正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大政方针和部署上来,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工作的方针和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坚决执行部党组的重要决策。继续坚持搣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攠的思想路线和思想作风,不断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提倡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进取,着眼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完成新任务、提高新本领。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思想作风,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都要从实际出发,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继续发扬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传统,淡泊自我和名利,反对浮躁和急功近利,反对任何的弄虚作假、夸张造作。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地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加强学风建设。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搣三个代表攠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联系科技工作实际开展学习,自觉成为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切实转变调研不够、学习不系统、不深入、不能有效地联系实际等长期存在的问题。树立终生学习的思想,切实推动学习型组织、学习型机关的建设,加强理论武装,精通业务知识,拓宽知识领域,广泛学习科学技术、人文社会科学和现代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了解和掌握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和动态,了解和掌握中国国情。坚持和完善己有的学习制度,保证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果。部党组要带头加强学习,每年不少于12天进行集中学习。部机关和事业单位要结合思想工作实际,采用自学、集中学、交流讨论、专题报告等多种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要提倡讲真话、写短文的良好风气,反对文牍主义和形式主义。
  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坚持面向科技界、面向社会,把科技界普遍关心的问题、科技人员的切身利益、广大人民的科技需求放在突出位置,把科技界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从繁杂的应酬中摆脱出来,切实压缩各类会议和事务性活动,切实减轻因报送各类文字材料给科技人员带来的负担。要十分注意工作作风修养,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认真倾听来自民众、来自科技界、来自基层的呼声,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并提供有效的帮助和服务。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组成员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科技工作的实际情况,每年调研时间不少于一个月。坚持部长接待日和工作通报等制度,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建立机关司局和事业单位领导调查研究报告制度,并纳入领导干部考核内容。贯彻落实好《信访条例》,进一步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工作。
  自今年起,在部系统全面推进搣四要攠、搣四不攠的文明办公风尚。要热情礼貌接待来访,要虚心诚恳听取意见,要耐心和蔼回答问题,要认真高效反馈意见;不生硬傲慢,不冷淡懈怠,不推诿扯皮,不敷衍应付。
  当前,要把政风建设作为部系统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建立健全政风建设工作责任制,研究提出政风建设和政务公开考核办法,提高政务工作效率和质量。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社会监督权。要强化依法行政的意识,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严格依法、按制度和程序办事。积极开展民主评议政风活动,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对科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向社会发布科技发展与改革的重大进展。
  加强领导作风建设。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科技部上下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党群和干群关系。完善民主议事的规章制度,部内重大事情必须经过党组会议和部务会议集体研究决定,部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重大事情必须经过党政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部机关和事业单位必须顾全大局、令行禁止。要善于站在国家大局的高度思考问题、研究工作,淡漠部门利益,不谋个人利益。要谨防和杜绝任何误用、忽视民主集中制的倾向,谨防和杜绝出现不讲原则的搣江湖式团结攠、以人画线、拉帮结派的现象。建立党政领导班子重大事情通报制度,完善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的监督检查,努力建设和谐型机关。加强领导干部宏观管理,提高宏观战略思维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和决策执行能力。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主动找同事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帮他们排忧解难,要善于发现并及时化解苗头性问题。
  加强生活作风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按照党章的要求严格自律,慎独思廉,管住小节,挡住诱惑,坚决抵御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要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要择善而交,讲操守、重品行,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时刻检点自己的生活的方方面面,自警自诫,表里如一。要遵循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原则,办事情量力而行,讲求实效。要牢记搣四项纪律八项注意攠,切不可以权谋私;不仅要管住自己,还要管住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党组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建设的领导,建立领导干部生活作风教育和监督体系,把干部生活作风纳入干部考核中。部机关和事业单位要研究制定加强干部生活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切实加强对干部生活作风的教育和监督。
  三、规范行政权力,建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部机关和事业单位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贯穿于整个转变政府职能和加强科技管理改革的工作实际当中,积极制定作风建设的工作安排。把制度建设作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点内容,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根据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建立和完善国家科技计划协调制度,建立科技部门参与制定经济政策的机制,加强部门、地方之间的协调,形成与部门、与地方联动机制。要继续加强战略性研究,加强与科技发展相关的重大问题研究,要按照科学发展的规律、技术创新的规律对科技资源配置,对不同类型的科技活动实施分类管理。要积极运用计划管理、科技评价、科技奖励、学术道德建设、法治管理等手段推动科技界的作风建设和规范化发展。
  继续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搣开放、公正、规范、高效攠的科技计划管理体系,行政机关要大幅度减少对项目的直接管理。制定科技计划运行管理流程与规范,明确管理职责范围、业务流程、审批程序、责任追究,规范计划公开的范围和程序,提高计划管理的透明度。建立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计划管理机制,认真执行问责问效制度。完善专家咨询和参与科技管理、服务政府决策的机制;建立专家信用管理数据库,完善信用管理机制,促进管理过程和决策体系的科学化、民主化。
  完善国家科技经费监管体系。严格执行《预算法》、《审计法》和部门预算管理的要求,全面推行和规范科技经费预算管理工作,继续强化科技计划和专项项目经费预算的评审评估工作,建立预算评审复议制度。推进科技预算管理专家库和全国科研预算管理数据库建设。制定国家科技计划和专项经费监管办法,完善科技经费监管的制度和机制。建立预算执行情况通报督查制度和绩效评价制度,会同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开展经费使用监督检查工作,跟踪计划项目资金运行情况,督促项目承担单位改进和完善科技经费管理。成立科技经费监管机构,加大对科技经费配置、使用的管理和监督力度,切实提高经费监管工作的权威性和规范性。
  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和完善干部交流制度,加大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力度。完善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机制,规范后备干部管理工作,严格推荐条件和程序。加强廉洁从政情况考核,实行廉政考核搣一票否决攠。根据中央关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建立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制度。部机关和事业单位党组织和行政领导班子要积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及时选拔优秀干部充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加强行政监督检查工作。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强科技立法,依法行政,规范科技管理行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实施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加强法规清理工作和法规归口审查工作。针对科技计划项目立项与实施过程中容易滋生腐败的重要环节,开展重点监督检查。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评估评审行为准则与督查办法》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以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率。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和要求,防止把手中的权力变成以权谋私的工具。要惩防并重、纠建并举,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力度。以教育和预防为主,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参加赌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贯彻《公务员法》,严禁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等行为,严禁以各种名义进行公款旅游。纠正超标准、超编制配备使用小汽车和在住房上以权谋私等问题。
  四、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和监督
  部党组、部机关和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必须切实负起责任,坚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科技部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大任务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列入党的建设重要议事日程,从制定规划、组织领导、制度保障、监督检查等方面采取措施,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制定规划,作出部署。要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列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建设和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制定规划,作出部署,坚持不懈地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工作。
  强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责任制。各级领导班子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列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点内容,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明确抓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具体责任。领导班子要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主要领导要按照分工切实负起分管范围内作风建设的责任,并要以身作则带头加强作风建设。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分管范围内干部作风问题突出、长期得不到改正的,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要坚持搣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纪委组织协调、依靠群众参与和支持攠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的作用,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制定、落实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推进各项工作。
  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要继续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健全民主决策、诚信管理、政务公开、干部培训和考核任用等制度,规范和引导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
  加强监督,严明纪律。各级党组织不仅要监督领导干部的工作表现,还要监督领导干部的作风状况。要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充分运用巡视检查、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等方式,教育、帮助领导干部查找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并认真改正。对作风上存在严重问题的领导干部,必须依照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或给予纪律处分,以挽回影响、肃清风气。建立聘请监督员制度,把专职机构监督与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建立监督检查巡视制度,把日常监督检查和集中监督检查结合起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视检查。
  实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检查报告制度。驻部纪检组监察局要协助部党组,会同直属机关党委(纪委)、人事司、办公厅等部门,做好对贯彻执行本决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部机关和直属各单位,要结合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报告本单位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
 


 
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
二OO七年二月二十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