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系统各单位兴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日期: 2007年11月07日 14:03      
【字号:

  连日来,科技部机关各司局和事业单位根据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迅速制定和实施学习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人事司党支部先后三次召开学习会,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十七大报告原文。在领读报告原文的过程中,党支部书记对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进行了分析解读,对于报告中提出的针对科技工作和干部人事工作提出的要求进行了解析。全体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对报告中有关科技、党建和人事等方面的论述进行了重点学习,并针对干部人事工作如何从战略上更好为科技部中心工作服务、如何进一步加强我部干部队伍建设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认真研讨,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和措施。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对报告原文的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十七大精神的领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
  政体司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党员认真研读十七大报告原文,并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和重大专题调研,研究讨论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工作思路和措施。会上,全司党员踊跃发言,畅谈学习体会,一致表示,要充分认识科技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坚定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信心,继续深化改革,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要继续转变职能,加强宏观管理,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宏观规划、资源整合、政策制定等营造创新环境工作上来。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160多年的曲折历程和奋斗史,配合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计划司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军事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参观后,大家深刻感到:正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才使得中华民族能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历史的经验,鲜明的对比,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高新司党支部赴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洛平村开展“情系基层、心牵学子”主题党日活动,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曹健林同志出席并讲话。通过活动,大家亲身感受了我国农村发展的实际情况,亲眼看到了农村学生的读书和生活环境,亲耳听到了最基层党支部的声音和普通农民的心里话,更深入地了解了国情、社情和民情,更深刻地体会到农业、农民和农村发展的实际困难,加深对广大基层、特别是贫困农村群众的感情。
  农村司召开全体干部大会,进一步学习十七大报告的有关内容,并针对下一阶段农村科技工作重点进行了认真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必须紧密结合农村科技工作实际,重点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关注民生,切实为农民提高生活质量提供科技支撑;二是突出机制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和产业化应用等方面的机制创新工作;三是大力推进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四是依靠科技创新,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五是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
  研究中心作为国家科技政策和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的重要智囊机构,在组织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中,要求每一位研究人员要精读、细读、研读报告原文,要把十七大提出的方针、政策落实到正在开展的科技工作重大调研任务中,结合重大专题逐一进行研讨。
  生物中心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大家一致认为,研读十七大的报告,从心中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感到肩负的责任和历史使命。大家表示,要结合中心已开展的工作,在今后一个时期中从大力发展生物产业,扎实推进“全民健康科技行动”,为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提供科技支撑,提高人口素质和保障人口安全等方面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来落实十七大精神,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
  科技日报社通过召开编委会和中心组学习会,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报社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到,要深刻领会十七大报告对科技工作作出的一系列论述,按照坚持政治家办报原则要求,以政治家的广阔胸襟、战略眼光和敏锐的判断力,选好报道主题和切入点,做好十七大精神的宣传工作。要以科技日报为平台,在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宣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上下工夫,在真实准确地报道科技界的最新动态和科研人员的心声上下工夫,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