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高度关注“两会”
日期: 2007年03月13日 11:16      
【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后,科技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高度关注,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介,认真学习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了解大会的其他有关情况,并努力结合科技部工作实际和自身工作岗位,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温总理的报告在人事司党员干部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高度评价了工作报告,认为报告文风朴实、数据翔实、内容充实,通篇洋溢着关心百姓疾苦、改善民生的爱民情怀。大家充分讨论了报告中关于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的相关内容,认为报告提出的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的“四个必须”、“一个目标”、“三项任务”,论述精辟,切中要害,为科技部进一步加强宏观管理、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尤其是报告指出的行政机关存在的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等问题,更是要求我们在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狠下工夫,从一点一滴做起,建设一个节约高效、深孚民心的政府。

  服务中心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最突出、最鲜明的亮点是关注民生,可谓“民生字字重千钧”。报告站在对党和人民负责的高度,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透出强烈的忧患意识,体现了中央政府直面现实的信心和决心。报告亲民务实、情真意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合作司一些党员认为,报告中总结的问题,如三农问题、教育问题、医疗问题、和谐社会问题,都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

  21世纪中心干部职工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07年的工作部署,着重强调了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医改、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目标和实现措施。大家认为,这真正体现了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令人感慨。大家表示,希望报告所提出的目标和措施能够被认真地贯彻落实,地方各级政府都能够严格执行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和措施,分解落实中央提出的各项决策,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基础司党员干部职工一致认为,温总理的工作报告高度关注科教问题。报告指出,“2006年,全年中央财政用于科技的支出为774亿元,比上年增长29.2%;2007年,中央财政安排科技支出为881.21亿元,比2006年增长20.1%”。“加强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研究”,一些年轻同志读到这句话时感觉特别兴奋,也很受鼓舞。他们说,国家对基础研究这么重视,在基础司工作感觉责任大了,担子重了,今后一定要努力工作,为促进我国基础研究的发展贡献力量。

  研究中心党员干部群众认为,温总理在工作报告中,将“自主创新”作为做好2007年工作的四个着力点之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大家表示,2007年,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一年,要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战略任务,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做好战略研究工作,不断提高为科技决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生物中心广大党员认为,“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总结出的执政理念,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充分体现,即社会、经济、自然的平衡发展,短期和长期发展的平衡发展,以及国内和国际的平衡发展。纵观2007年中央政府的四项工作目标和五项政策原则,同样感受到了和谐发展的主旋律,尤其是在科技与创新方面。报告中明确了支持科技研究事业的和谐发展思路,提出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研究并重,建设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这些均反映了中央政府对我国整体科技事业所持的“和谐、平衡”发展理念,即上游与下游的平衡,公益科技与竞争科技的平衡,产学研的平衡。大家表示,作为科技管理工作者,应该将中央政府的这种理念转化为具体科技管理的工作思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