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黄卫同志为基础司党支部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日期: 2021年07月14日 16:13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科技部党组的部署要求,2021年7月6日,黄卫副部长以“感悟思想伟力 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为基础司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黄卫带领基础司同志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十大、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尤其是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黄卫强调全体干部同志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黄卫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立足新时代科技工作的新定位、新目标、新部署,强化对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历史的认识和经验总结。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科技管理改革不能只做‘加法’,要善于做‘减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涵、指向研究透彻。要坚持学史明理,不断深化对科技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调动和激发科技创新的一切积极因素。要坚持学史增信,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学史崇德,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学习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的优秀品德,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坚持学史力行,深化对科技创新形势的认识和判断,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强化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黄卫带领基础司党员干部全面回顾了我国基础研究发展历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总结了我国基础研究发展的成功经验。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我国基础研究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是中国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障。二是改革创新是我国基础研究发展的不竭动力。基础研究工作要与时俱进,要善于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谋划改革创新举措,在改革的深度和广度上积极稳妥的推进基础研究工作。三是举国体制是我国基础研究发展的重要组织优势。实践证明,举国体制能迅速、有效的协调各类资源服务基础研究攻坚克难。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基础研究领域的生动实践,有效保障了基础研究的快速发展。四是科学家精神是我国基础研究发展的精神源泉。从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的光荣事迹,到新时期屠呦呦、袁隆平、钟南山等当代科学家科技报国的感人历程,胸怀祖国、勇攀高峰、追求真理的科学家精神是其中最深沉的底色,是我国基础研究不断取得突破的动力源泉。

  黄卫强调,基础司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基础研究工作特点,将党史学习与深入了解党领导下的我国基础研究发展历程结合起来,将政治学习与走近科学家、崇尚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将专题学习与调研科研一线、了解科技创新成就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与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科研人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基础研究工作的思路举措和破解工作难题的具体办法,高质量完成好党中央交办的重大科技任务。

  参会同志作了交流发言,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强化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开启我国基础研究发展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