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加快建设新型主流媒体—— 科技日报社召开2019年第一次编委会中心组学习会
日期: 2019年02月02日 16:56      
【字号:

  2019年1月31日,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主持召开了2019年度第一次编委会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在人民日报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发表的重要讲话。会议强调,报社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切实落实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新要求,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编委会成员和部分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合落实报社新三年规划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全媒体时代是大势所趋,媒体融合发展势不可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全媒体时代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明确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大要求,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对信息化大势和发展机遇的敏锐把握,极大鼓舞了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信心和斗志,对于报社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全面落实新三年规划,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是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向中央主流媒体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紧急冲锋号。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进一步强化科技领域宣传主阵地的作用。
  李平指出,报社深入实施上一个三年规划,充分发挥事业和企业的双重体制机制优势,构建新的事业布局,培养专业化人才队伍,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业务主线逐步从纸媒向智媒平台和智库服务转移,为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三年报社将着力建设以中国科技资讯库为基础,以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为主要内容的科技传媒服务平台。围绕中国科技资讯库建设,系统调整报社的组织体系和管理架构,统筹建立新闻宣传和资讯服务的协同工作机制,实现中国科技资讯库的良性运转。
  李平强调,今年是实施新三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一是要转变观念,积极应对全媒体时代的挑战。报社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坚持移动优先策略,确定了“一库两翼多平台”的发展目标,以“一库”为中心的融合决不是以报纸为主的移动端融合,而是以“一库”为基础的报网微端的融合。媒体融合发展已变换赛道,不能再以报纸为主。如果仅仅满足于停留在“舒适区”,将会错失发展良机。
  二是媒体融合不是权宜之计,不能搞简单的物理相加,而是要发生“化学反应”。媒体融合是一场自我革命,要通过机制创新、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
  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广大干部职工要适应新形势,破除长期形成的思维定势和陈旧观念,强化一体化发展,报社采编队伍“主力军”要加速进入移动优先的主战场。在充分论证调研的基础上,推行内部创业机制,鼓励大胆创新,不断开拓新业务,走出一条具有科技日报特色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