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科技行政管理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交流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18年09月06日 15:19      
【字号:

    2018年8月27日至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纪检监察组)在北京召开全国科技行政管理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交流会议。纪检监察组组长、科技部党组成员王宾宜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萌同志受邀到会,并作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财委二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的几个重大问题专题辅导报告。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贺振福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王宾宜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纪检监察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切实履行好纪检监察工作职责的政治保障。要把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要把稳中求进作为基本工作方针,以稳为前提,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上有所突破,在把握好时度效、把握发展趋势中奋发有为,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不懈以改革为先导、为动力,持续深化“三转”,做到定位准、职责清、敢担当、善作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职责定位,聚焦监督重点对象和内容,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发挥好派驻监督的作用。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好“驻”的优势,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切实做好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着力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的质量。要在全面理解把握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总体部署要求基础上,加强探索实践,切实履行好派驻监督各项职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宾宜强调,面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派驻监督工作新要求以及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和使命,从时代的高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居安思危、登高望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营造更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科研环境,匡正科研学风作风,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提供更为有力的政治保障。要加强对标对表,坚决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任务。要始终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及时发现和处理“害群之马”,坚决防止“灯下黑”。要进一步加强交流,把握共性问题,相互学习借鉴,加强探索实践,勇于改革创新,共同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李萌在专题辅导报告中,为大家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阐述了科技部在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的重组情况和职能定位,重点介绍了科技部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推动科技改革、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组织重大技术攻关等一系列重大任务推进情况。李萌同志的报告对与会同志把握科技创新发展大势,更好地结合科技业务工作开展派驻监督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会上,9家单位就落实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综合派驻监督作交流发言。举行专门座谈,与会代表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思考建议进行了集中研讨交流。
    贺振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强化监督,在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强化监督,要在做好“两个维护”上下功夫、在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上下功夫、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上下功夫,着力推动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履职尽责、加强对中央关于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机构改革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提高派驻监督工作水平。
    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越、潘晓东,正局级纪检监察员张俊森,副局级纪检监察员邢波、王君燕、汲传峰,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桂华、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马宏建出席会议。
    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派驻或联系科技行政管理系统的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科技部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