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领导干部要带头创先争优
日期: 2010年10月18日 10:05      
【字号: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干部要作表率。中国文化从来有上行下效的传统,中国共产党从来有以身作则的要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创先争优才能蔚然成风。
  先进和优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特征和追求
  中国共产党由中国社会最先进分子所组成,是中国工人阶级、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追求社会进步的先锋队。先进和优秀是我们党的本质要求。1922年党的二大《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就提出,共产党要“为无产阶级做革命运动的急先锋”。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同志要求党员干部创造第一等的工作,做革命的模范。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用鲜血和生命诠释先进和优秀。在和平建设年代,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用心血和汗水诠释先进和优秀。中国共产党近90年的成长发展史,就是一部创先争优的奋斗史。
  先进和优秀是中国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社会成员的鲜明特征。一个党员、干部,能力有大小、责任有轻重,但只要自觉追求先进和优秀,平时工作就能看出来,关键时刻就能站出来,生死关头就能豁出来。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拉秀乡加吉娘社区党支部书记土丁朋措不顾两名亲人遇难、4名亲人重伤,组织突击队救出200多名群众。在江西抗洪抢险中,有10人英勇牺牲,其中8名是共产党员、5名是支部书记。在甘肃舟曲抢险第一线,一位青年用钉子在小木板上写下特殊的入党申请书,他说“成了共产党员,我就有更好的理由去冲锋在前”。事实充分说明,平时工作中表现最优秀的多数是共产党员,有灾有难时冲锋在先的多数是共产党员,这是组织对党员的要求,也是群众心目中的党员形象。
  先进和优秀是我们党凝聚社会力量、完成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江泽民同志在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指出,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现在,我国社会阶层和利益关系日益多样,参与全球竞争日益深入,面对的挑战和机遇都前所未有。我们要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必须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以先进和优秀的实践引领人民群众与党一条心、永远跟党走。
  领导干部要做创先争优的表率
  先进和优秀对不同群体有不同要求。领导干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担负着双重责任,既要做组织领导者,更要做实践先行者。
  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先进思想的引领力。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追求先进和优秀的精神支柱。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领导干部信念坚定,人民群众才有信心。要自觉学习和践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并内化为信念、追求和行动指南。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思想凝聚群众、引领群众,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奋斗。
  要积极开拓进取,提高科学发展的创造力。推动科学发展是创先争优的中心任务。我国正处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上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迫切要求党员干部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本领。要从本地实际出发,扬长避短,探索科学发展新路。要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破解土地、能源、环境瓶颈制约等新的发展难题。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勇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创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制度环境。
  要勇于担当责任,提高应对挑战的战斗力。敢于负责是优秀领导干部的基本素养。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党执了政,领导干部的责任就加重了。这些年我国自然灾害频发,一些地方公共安全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增多,处于发展黄金期和矛盾凸显期的特征更加突出,迫切需要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要恪尽职守、迎责而上,遇到困难和矛盾挺身而出,出现问题主动解决,面对突发事件果断处置,不做老好人,不当太平官。
  要坚持求真务实,提高用权为民的公信力。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是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的根本观点。领导干部怎样用权直接关系到党的公信力。现在,有的领导干部心态浮躁、急功近利,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甚至虚报政绩、造假骗官、以权谋私,群众意见很大。领导干部创先争优要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在为民做事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勤政为民甘于奉献,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秉公用权不谋私利。
  要加强道德修养,提高人格品行的感召力。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的用人标准。老百姓评价领导干部优秀不优秀,首先看的是人品。焦裕禄、王伯祥等优秀县委书记能把全县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靠的不是手中权力,而是人格魅力。权力只能显赫一时,人格魅力可以穿越时空。领导干部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不为权力所累,不为地位所累,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私情所累,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领导干部要追求人民群众认可的先进和优秀
  共产党人追求先进和优秀,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幸福。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群众认可是对干部最大的褒奖。领导干部创先争优,不能图虚名,而要以人民满意、百姓夸奖为标准。要追求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先进和优秀。山西右玉县18任县委书记坚持植树造林,把一个穷困山区变得山清水秀、富裕兴旺。沈浩在安徽小岗村苦干6年,使小岗实现二次创业,农民每年人均纯收入从2000多元提高到6000多元。这种先进和优秀书写在山川大地,铭刻在百姓心底。领导干部的先进和优秀要请群众评判。要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真实了解群众意愿,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做沈浩那样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
  要树立鼓励先进和优秀的用人导向。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选拔重用那些思想先进、实绩优秀、品行高尚、群众拥护的干部。要大力宣传创先争优先进典型,让先进和优秀的干部感到光荣、受到尊重,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
  (本文系作者在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2010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