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日期: 2007年07月17日 09:24      
【字号:

    胡锦涛总书记6月25日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党和国家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这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党的思想认识,指导全党更好地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继续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我们深深感到,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这篇讲话的主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被实践证明了的能够引领当代中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鸦片战争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积贫积弱。中国各阶级、各阶层、各种社会力量围绕走什么路的问题提出过种种主张,进行过激烈斗争。清朝末年的维新变法提出君主立宪制的主张,结果被封建势力扼杀在萌芽中;辛亥革命后试图照搬西方资产阶级共和制,却导致军阀混战、四分五裂;蒋介石统治集团代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利益,既无心也无力把中国引向进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通过人民民主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中国人民长期梦寐以求的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的新中国的愿望才得以实现。
  
    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社会主义制度振奋起亿万人民建设新生活的巨大热情,新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方面都迅速取得重大成就。虽然我们也犯过错误、走过弯路,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为国家、为民族谋利益的宗旨和追求始终没有变,这使我们党能够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为着强国富民的目标而进行艰辛探索和不懈奋斗。以改革开放为标志,我们党找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开创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历史发展新时期。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一次新的伟大革命,带来了中国社会广泛深刻、波澜壮阔的巨大变革,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真正活跃和兴旺起来。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我国经济以年均增长9%以上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并且有效抑制了市场经济的周期性起落,总体上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我国社会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关系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过程中,在国际和国内、政治和经济领域以及自然界出现的一个又一个风浪和挑战面前,始终保持了政治局面的团结稳定和社会的全面进步。这些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经济迅速转型、社会急剧变革的发展中大国来说,都是了不起的成就。新时期29年来,我国经济总量和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社会主义制度在除弊创新中自我完善和发展,国家面貌又一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发展日新月异,社会充满活力,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为全世界所瞩目、所惊叹、所羡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正反两方面的实践经验无可辩驳地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没有别的什么主义能够解决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问题。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中国共产党是非常重视理论指导的党。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扎根于中国历史和现实的土壤,顺应时代和实践的要求,不断形成并发展具有鲜明实践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作为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指引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指引党和国家创造性地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
  
    社会主义是一种新生的社会制度,还处在实践和发展的初期;建设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一切要靠在实践中探索。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就提出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问题,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但也走过一段弯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深刻总结经验教训,创立了邓小平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适应当代世界和中国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创立了“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提出了 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结合上进一步指明了,我们追求的发展是惠及全体人民和子孙后代的发展,我们要走的发展道路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又好又快的发展道路。
  
    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和探索,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既有许多有利条件,也有不少不利因素,关键看我们工作做得怎么样。全党同志必须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认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我国基本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增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坚定性,提高想问题、办事情决不可脱离实际的自觉性,清醒而又顽强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我们必须科学分析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把握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形势下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自觉地促进科学发展。我们要清醒认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的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认真总结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带领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最根本的就是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