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任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答记者问
日期: 2018年03月20日 08:43      
【字号:

新任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本报记者 周维海摄

    本报记者 杨 雪

    3月19日,时间已过中午12时,北京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外依然人头攒动,热度不减。一阵相机快门的“咔嚓”声中,红毯上迎来新任科技部部长王志刚。

    “现在脑子里想的是如何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怎样让科技工作更好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一出场,王志刚就表达了履新的感受。

    他说,科技已经从过去主要在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小众范围,逐步扩展到与大众经济相结合。“按照‘五位一体’的要求,不但要与经济结合,还要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都结合好,所以这对科技工作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同时也赋予科技工作更大的空间。”

    主持人介绍,王志刚是今年参加“部长通道”活动的最后一位部长,也是答记者问的30位部长里唯一一位“新部长”——刚履新不到2个小时,就来到这里,回应媒体关切和社会期待。

    围绕“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当前,我国正处于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的新征程,“创新驱动发展,改革驱动创新”成为共识。

    在回答科技日报记者关于下一步科技体制改革有哪些部署时,王志刚特别强调,“创新驱动发展,改革驱动创新”这两句话很重要,“进一步增强创新的主动性,增强创新的内在动力,都需要改革”。

    谈到改革的具体措施,王志刚说:“在科技政策方面,如何让有创新意愿、有创新能力和取得创新成果的人,得到社会更多的尊重,包括在物质和精神层面上得到社会的认可。”王志刚指出,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才驱动,要围绕“人”来加强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王志刚表示,要将科学家的兴趣和这“三个面向”结合并有所侧重,分类配置科技资源。

    他说,法律保障、文化环境营造、科技创新创业、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能否形成合力,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建设创新型国家,向科技要动力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对此作出部署。“我们现在分三步走,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王志刚深感科技在当今时代越来越重要,是新时代支撑国家强盛的重要一环,他说,完成这“三步走”目标,科技将会发挥更大作用。

    王志刚表示,要把整个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包括怎样加强顶层设计;怎样让体系更加科学、全面、有效;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等创新主体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才驱动。”王志刚强调。他表示,将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他们能够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化等方面得到支持,取得更大成就。

    (科技日报北京3月19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