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扶贫“扶”出幸福未来
日期: 2017年02月18日 11:07      
【字号:

    科技扶贫是国家扶贫开发战略的重要内容。

    “科技扶贫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动员和凝聚全社会科技资源,针对贫困地区突出存在的人才、技术短板,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开展创业式扶贫,增强贫困农户的生产技能,提高贫困地区‘造血’能力,创新驱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2月17日召开的科技部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科技扶贫始于1986年,30年来,科技部先后向贫困地区选派了29届科技扶贫团,累计近500人次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组织全国科技工作者深入革命老区、大山深处的贫困地区,留下了深深的足迹和辛勤的汗水,涌现出以李保国、赵亚夫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创造出了“大别山之路”、“太行山道路”、“陕北合力扶贫”等经验,谱写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壮丽诗篇。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之后,科技部迅速行动,成立了科技扶贫领导小组,以“精准扶贫、智力扶贫、创业扶贫、协同扶贫”原则,积极谋划“十三五”科技扶贫工作,联合科字口部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科技扶贫行动方案》,制定出台《科技部关于科技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科技部2016年科技扶贫工作要点》等6个文件。由科技部牵头协调,建立部、省、市、县四级科技管理部门抓科技扶贫工作的联动机制,上下贯通,形成合力,为“十三五”科技扶贫工作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组织编制《科技扶贫规划》,推动实施“一县一策”,通过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每个县1000万元,科技扶贫项目实施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挂钩。此外,积极打造农业农村领域的众创空间——“星创天地”,首批638家星创天地通过备案,其中建在贫困地区72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年培训农民85万人次。

    一年来,科技扶贫成效凸显。在定点扶贫方面,4个定点县2016年精准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280人增收致富;在片区扶贫方面,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2015年片区贫困人口降幅在14个片区中排名第二;在行业扶贫方面,仅通过“三区”人才计划的实施,全年带动农民增收超过100万人。科技扶贫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科技扶贫单节列入《“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

    “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徐南平表示,科技部将乘势而上,强化“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中央关于脱贫攻坚新要求,坚持落实落细落小,统筹推进点、片、面扶贫,推动科技扶贫再上新台阶。

    积极开展“百千万”科技扶贫工程。进一步动员全社会科技资源投身脱贫攻坚。在贫困地区建设“一百个”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为科技扶贫搭建平台载体。建立“一千个”科技精准帮扶结对,加快推进东西部协作扶贫,鼓励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与贫困地区对接。实现“一万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农民生产技能,以产业发展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同时,做好“科技扶贫30年”系列宣传活动,总结宣传科技扶贫“大别山之路”、“太行山道路”、“陕北合力扶贫”等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