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将新增“人工智能2.0”
日期: 2017年02月16日 15:43      
【字号:

资料图片,香港创科博览,国家尖端科技创新热潮。中新社记者 谭达明 摄

  记者从15日在中国科学技术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已启动4个试点,近期或将新增“人工智能2.0”。
  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面向2030年,再选择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经过千余名专家多轮论证,最终形成15个项目立项建议。
  “按照‘成熟一项、启动一项’原则,分批启动。”中国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说,现已全面启动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深海空间站及天体一体化信息网络4个项目的实施方案编制,力争在2017年底前编制完成全部实施方案。
  阴和俊说,结合当前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态势,计划在已有的15个项目的基础上新增“人工智能2.0”,目前已进入实施方案的最终论证阶段。
  中国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秦勇说,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水平直接关系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在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15+1”中,有10项涉及高新领域,分别是: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国家网络安全空间、深空探测及空间飞行器在轨服务与维护系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智能电网、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大数据、智能制造和机器人、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以及正在酝酿的“人工智能2.0”。
  秦勇说,“十三五”时期面临着国际科技竞争的严峻挑战和经济新常态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中国对能源、信息、空天、制造、交通、材料、现代服务业等高新领域编制专项发展规划,并将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国家战略平台,其中包括启动建设国家实验室和布局一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