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139号(科学技术类064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306-36-2019-463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20日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3日
发文字号: 国科提案区〔2019〕第62号 有 效 性: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139号(科学技术类064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科提案区〔2019〕第62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新阶段国家高新区建设发展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建设国家高新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推进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国家高新区的建设发展,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
    一是坚持面向市场,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成为我国改革探索的先行区。国家高新区始终站在改革潮头,持续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不断深化“小政府,大服务”的理念,推进“放管服”和简政放权,积极开展政策创新与先行先试。中关村试点政策绝大多数推广到了全国,提供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关村经验”。
    二是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增长极。国家高新区高举“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旗帜,持续推进产业组织创新,形成了一大批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三是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国家高新区在经济发展持续稳中向好的同时,不断实现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转变,第一枚人工智能芯片、第一个量子通信卫星等许多第一,均诞生在国家高新区。
    四是坚持完善创新创业生态,营造企业快速成长的环境,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国家高新区持续集聚创新创业要素、优化创新创业环境,集聚了近2万家各类研究院所、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和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载体,以及全国一半的孵化器、众创空间和2/3的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涌现出一大批硬科技和前沿科技型创业企业,其中很多成长为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
    五是坚持以人为本,成为科技、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区。国家高新区不断优化园区发展环境,尤其注重“软环境”打造,依靠科技创新破解城镇化进程中的矛盾和难题,努力打造“五位一体”和谐发展的生态科技社区。     六是坚持开放协同发展,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集聚辐射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显著增强。国家高新区不断强化开放创新能力,主动参与国际经济与产业竞争,通过在海外设立研发机构、建立国际研发战略联盟、海外孵化器等方式,在全球范围获取和整合创新资源,形成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关于你们提出的进一步明确国家高新区建设发展的目标定位、加快国家高新区立法、加强国家高新区管理和运营模式创新等三个方面的建议,很有参考价值,科技部将在下一步工作中予以考虑,积极研究。
    近期,为推动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务院要求,科技部正在积极研究制订关于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该文件一方面将进一步明确国家高新区的战略定位和使命,按照“高”和“新”的要求,强化科技创新,构建先发优势,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着力将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另一方面,在推动国家高新区继续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通过改革释放高新区发展活力,加快建立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具体落实举措。
    感谢你们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技部
2019年8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