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416号(科学技术类028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306-07-2019-243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发文字号: 国科提案基〔2019〕第73号 有 效 性: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416号(科学技术类028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科提案基〔2019〕第73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数学等基础科学领域支持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并商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数学实力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几乎所有的重大发现都与数学的发展与进步相关,数学已成为航空航天、国防安全、生物医药、信息、能源、海洋、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国家一直高度重视数学等基础科学领域发展。你们的提案对推动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特别是数学科学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帮助。
    一、进一步改善科研环境
    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指出要“坚持分类评价。针对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军事科学等不同学科门类特点,建立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程序规范。基础前沿研究突出原创导向,以同行评价为主”。《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国发〔2014〕64号)、《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号)、《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8〕25号)和《科技部 财政部关于进一步优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国科发资〔2019〕45号)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强化了对基础研究评审和评价的改革。科技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落细改革措施,坚持分类评价,对基础研究主要评价新发现新原理新方法新规律的重大原创性和科学价值、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需求中关键科学问题的效能、支撑技术和产品开发的效果、代表作等成果的质量和水平,积极探索长周期弹性评价和国际同行评价。在项目申报和评审中,综合考虑负责人和团队实际能力以及项目要求,不把发表论文、获得专利、荣誉性头衔、承担项目、获奖等情况作为限制性条件,避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入推进人才评价和项目评审改革,在评审中试点开展分类申请与评审,构建分类评审管理机制,突出代表性成果评价,更加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避免科学基金人才项目被异化使用。
    二、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
    近年来,中央财政不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中央财政基础研究支出从2012年的328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664亿元,年均增长10.6%。中央财政通过基本科研业务费、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博士后科学基金等多种渠道,构建基础研究支持体系,加强稳定支持,积极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加强科学原始创新。自然科学基金作为我国自主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之一,对基础学科进行全面支持和重点部署,对数学领域始终保持较大的支持力度。2014—2018年,自然科学基金在数学领域资助各类项目6653项,直接经费总计25.85亿元,保持了较大的资助力度。自然科学基金设立数学天元基金,加强对数学领域基础研究的支持。2018年,数学天元基金资助计划额度从2500万元/年提高到3500万元/年,进一步增强了专项资助力度。在充分调研和广泛沟通的基础上,2019年7月,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国科办基〔2019〕61号),就支持我国数学科学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和举措。
  三、进一步完善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机制
    目前,各部门正在研究完善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体系,引导、鼓励和推动我国企业和社会力量投入基础研究。在财税政策方面,根据现行企业所得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鼓励企业和个人进行公益性捐赠,企业和个人对科技基础研究的捐赠,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均可依法在所得税前扣除。对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实施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营改增”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开展研发创新,均有利于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基础研究。2019年,自然科学基金与联合资助方共同出资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逐步建立新时期联合资金资助渠道。
    下一步,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按照基础科学研究规律和特点,对基础研究进行分类管理,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为科研人员潜心开展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营造良好氛围。科技部将与各部门和地方加强沟通,按分工推进落实《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切实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持续加大对数学研究的经费投入,支持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及数学应用研究的发展,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提升数学支撑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支持国家天元数学中心的建设,继续保持对数学等基础学科较大的支持力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将深化联合基金改革,深入研究社会个人捐助的途径和方式,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数学等基础研究,引导更多社会资源投入基础研究,特别是数学科学研究,完善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体系。
    感谢你们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技部            
2019年8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