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
日期: 2021年05月20日 18:40      
【字号:

  吕静: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2021浦江创新论坛新闻发布会。浦江创新论坛是由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高层次国际论坛。自2008年创设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三届,在推动世界和中国科技创新、促进国际科技合作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浦江创新论坛迎来了第14年,今年的主题是“创新,为了人类美好生活”。论坛将于5月31日至6月4日在上海举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本届论坛继续采取线上和线下融合方式举办,届时政界高层、学界泰斗和商界精英将云集浦江,共话创新。

  为了让广大媒体朋友们全面了解论坛的筹办情况,共同做好本届论坛宣传工作,今天浦江创新论坛秘书处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我先介绍一下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他们分别是:

  浦江创新论坛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解敏先生,

  浦江创新论坛程序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陈宏凯先生,

  阿联酋驻华大使馆经济贸易主管萨利赫·阿勒迪卜·哈迈里先生,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陈军先生。

  他们将分别向大家介绍今年论坛的筹备情况。首先有请解敏先生介绍本届论坛总体筹备情况。

  

  解敏: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2021浦江创新论坛的有关情况。首先,我谨代表科技部,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浦江创新论坛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简要地向大家作个通报。

  一、论坛背景

  浦江创新论坛创办于2008年,是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高层次国际论坛。作为观察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窗口和服务我国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浦江创新论坛历经十三年发展,始终围绕创新主题,紧扣时代脉搏,以全新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十三年来,论坛始终关注创新网络、未来趋势以及青年力量,不断推动世界和中国科技创新发展,不断传递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新的时代需求,本届论坛将以更开放的格局,加快打造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信号释放地、重要话题引领地和重要论述策源地。

  二、本届论坛总体安排

  1、关于论坛时间和主题。本届浦江创新论坛将于2021年5月31日—6月4日在上海举行。论坛以“创新,为了人类美好生活”为主题,重点探讨科技如何更好地为人类生活服务,如何共同推动创新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全球创新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成果。

  2、关于论坛主宾国和主宾省。本届论坛主宾国为阿联酋,主宾省(市)为重庆市。

  3、关于论坛议题设置。论坛主要内容包括:全体大会,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以及围绕区域创新、创新政策、创新创业、青年人才、未来科学(脑科学、气候变化)和新兴技术(区块链、疫苗与全球健康、金融科技、科学数据)等十余场专题论坛,合作论坛及成果发布会等活动。

  4、关于论坛出席嘉宾情况。截止目前,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全球近百家国际组织、顶尖高校、科研及智库机构等逾150位发言嘉宾应邀出席,其中境外嘉宾比例超三分之一,将主要以云端在线形式参会。

  5、关于全体大会。2021浦江创新论坛全体大会将于6月3日下午14:30采取线下主会场+海外连线/录播+网络直播的方式召开。主要议程包括主旨演讲和大会报告,由论坛主席徐冠华院士主持并致欢迎辞,科技部、上海市领导、主宾国、主宾省代表,以及国际组织代表,作致辞及主旨演讲。

  6、关于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展会)。定于5月31日—6月2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开幕式定于5月31日上午举行。展会分为两大板块,一是展览展示,共设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全球区域、高校院所、服务机构、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馆和“数智城市”专题等七大展区。二是专题活动,聚焦技术转移全链条全要素,举办中小企业创新产品首发首购、创新挑战赛、成果直通车路演等多项技术转移专题活动。

  7、关于专题论坛。一是围绕积极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将举办区块链发展与数字中国建设前瞻论坛、新兴技术论坛和金融科技论坛;二是围绕积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将举办两场未来(科学)论坛;三是围绕积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将举办全球健康与发展论坛;四是围绕积极支撑人才培育与集聚,将举办世界技术经理人峰会、创新创业论坛和全国高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高端论坛;五是围绕积极拓展全球创新网络,将举办“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政策讨论和区域(城市)论坛。

  有关本届论坛的亮点,稍后将由陈宏凯巡视员做详细介绍。

  各位媒体朋友,我相信在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将今年的论坛办成一届安全、务实、高端、精彩的国际盛会,也衷心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论坛。谢谢!

  

  吕静:谢谢解敏先生非常详细的介绍。创新十三载,浦江创新论坛致力于汇聚全球智慧,助力全球科技创新工作,一次比一次亮点纷呈、一届比一届精彩。下面请浦江创新论坛程序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陈宏凯先生给我们介绍本届论坛的亮点。

  

  陈宏凯: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论坛秘书处,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浦江创新论坛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大家关心的今年论坛亮点作个通报。

  一、进一步深化国际科技合作交流

  一是深化与主宾国阿联酋的科技合作交流,中阿创新思想将在论坛上激情碰撞,其也将在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上设国家馆。二是截至目前,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逾50位境外国际组织、顶尖高校、科研及智库机构的专家,将在相关专题论坛上,以“线上”“线下”方式与参会嘉宾进行互动交流。三是在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上,设了欧洲综合馆、日本、韩国等国家馆,同期还将举办世界技术经理人峰会,以推进国内外技术交易。四是在全体大会上,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伯纳德·费林加,微电子研究中心总裁兼CEO范登霍夫,施普林格·自然集团首席出版官暨董事会成员史蒂文·印驰库姆,《柳叶刀》总编理查德·霍顿,诺华集团CEO万思瀚等全球政界高层、国际组织及科研机构负责人、顶尖科学家、学术期刊负责人将在云端为论坛致词。

  二、进一步关注青年科学家成长

  一是联合腾讯科学探索奖等共同筹办科技创新青年峰会,以“科学共同体的未来形态:多元、连接、共享”为主题,邀请境内外青年科学家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二是论坛于3月发起了“寻找青年的声音”活动,围绕论坛年度主题和各专题方向,征集青年人对于科技创新的观点、诠释和创想。

  三、进一步提升论坛专业化水平

  一是全体大会和各专题论坛,将聚焦“创新,为了人类美好生活”主题,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世界科技前沿、人民生命健康、人才培育与集聚等重点议题展开研讨。比如,全体大会环节,邀请了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教授迈克尔·莱维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层领导等重量级嘉宾分享观点。二是联合著名机构共同举办专题论坛,比如,联合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举办以认知的神经机制为主题的未来(科学)论坛,推动脑结构与功能研究的新技术,以及脑科学研究在脑疾病与类脑智能技术方面的应用。联合国际组织,举办全球健康与发展论坛,围绕疫苗和全球健康,聚焦疫苗的生产、接种、公平分配以及新冠病毒变异的挑战等话题展开研讨。

  四、进一步扩大论坛成果溢出

  一是做实以创新需求为导向的“全球技术转移大会”,通过会前开展“需求发布月”、会中搭建“技术推广专窗”、会后打造“技术交易周”的机制,建立全链条、全要素、全方位供需桥梁,全面提升展览的技术转移转化服务与技术交易属性,联动中国创新挑战赛,线下组织近万平方米的展览会,线上展示全国待解决的技术需求近万项,面向全球寻找“揭榜者”。二是特设专场成果发布会,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自然》杂志、上海科学学研究所等国内外相关智库及权威机构,发布一系列重磅研究成果、指数报告等。其中包括:《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20》,为社会提供一个认识和评价中国创新发展状况的窗口,以及《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上海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20》《2021理想之城——全球青年科学家调查》等成果报告。三是会同科技智库全面梳理论坛专家思想成果,形成专题研究报告集;邀请主流媒体、新媒体等合作伙伴,深度挖掘创新思想,实现全方位、全矩阵的网络覆盖,打造多纬度、多形式的传播生态,营造丰富、浓厚的创新氛围。

  各位媒体朋友,我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届论坛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再次感谢大家!

  

  吕静:谢谢陈宏凯先生的介绍。浦江创新论坛自2012年开始,首创了主宾国机制,邀请一些重要国家共同参与论坛的主办工作,充分发挥论坛国际合作平台的重要作用。今年论坛专门邀请主宾国阿联酋参与论坛举办。今年是中阿建交37年,中阿关系步入黄金时期,是21世纪全球合作的典范,下面有请阿联酋驻华大使馆经济贸易主管萨利赫·阿勒迪卜·哈迈里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萨利赫·阿勒迪卜·哈迈里: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发布会,阿联酋长期以来一直将创新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正如阿联酋总统谢赫·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殿下所说,“创新、科学研究和知识经济将为我们子孙后代创造可持续的机会”,阿联酋通过多项国家科技创新政策,将资源依赖型经济转变为中东和北非代表强大的增长引擎。

  早在2010年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就发布了“阿联酋2021年远景”,强调科技创新是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主要驱动力。

  为了进一步增强阿联酋的工业实力,我们启动了一项为期十年的全面蓝图,称为阿联酋工业战略“3000亿”行动,该计划旨在工业对阿联酋GDP贡献由目前1130亿迪拉姆增长到2031年3000亿迪拉姆,主要集中在未来采用先进技术的行业、第四次工业革命解决方案和应用等等,该战略将致力于促进国民经济和可持续发展。

  为了使战略落地,阿勒纳哈扬殿下还公布统一工业品牌标识计划,其口号是“实现阿联酋制造”,作为阿联酋民族品牌衍生,这项活动致力于追求卓越、独一无二,致力于提高阿联酋产品质量和全球竞争力,从而提高阿联酋产品的信任度。

  阿联酋将于2021年10月举办迪拜世博会,也是展示阿联酋创新成果的大好机会,迪拜世博会届时有一个Terra,将展示可持续发展技术,比如说太阳能、智能用水、气候变化应对和可持续发展新途径等等。

  我们很荣幸成为今年浦江创新论坛主宾国,在此期间,阿联酋馆将重点展示2021年10月1日到2022年3月1日举行的主题为“沟通思想、创造未来”的2021年迪拜世博会,参观者届时有机会提前一睹2021年迪拜世博会的风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据我们了解,作为展示中国尖端技术的最大国家馆之一,中国馆届时将会在阿联酋世博会期间在迪拜世博会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阿联酋和中国在技术和创新方面有着相同的目标和抱负,相信两国在航天、农业科技、生物安全、生命科学、医药、可再生能源、先进制造等领域将开展更为广阔的合作,我们将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疫情等等全球性挑战。

  展望未来,我希望看到阿联酋和中国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领域合作,两国政府将鼓励科学家、科研人员、STEM领域的学生加强交流。随着阿联酋和中国在共同领域合作的深化和扩展,可以释放技术积极力量,共创美好未来。

  最后,感谢媒体朋友今天抽时间来到新闻发布会,我非常高兴能够介绍相关情况,再次感谢大家!

  

  吕静:谢谢萨利赫·阿勒迪卜·哈迈里先生介绍,浦江创新论坛除了主宾国之外,还有主宾省机制,今年浦江创新论坛非常荣幸邀请到重庆市担任主宾省(市),下面有请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陈军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陈军:各位媒体朋友,很高兴、很荣幸,重庆市成为本次浦江创新论坛的主宾省(市),我代表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向科技部、上海市、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重庆科技创新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重庆市科技创新发展情况,以及重庆市作为主宾省在本次浦江创新论坛的活动亮点。

  重庆是中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重庆紧紧围绕国家重要中心城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西部金融中心、西部国际综合交流枢纽和国际门户枢纽等国家赋予的定位,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谋划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老工业基地焕发生机活力,形成全球重要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国内重要汽车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深入推进,两江新化、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高标准实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动力更加强劲。

  中央对重庆发展十分关心、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月视察重庆,2018年3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2019年4月再次亲临重庆视察指导,对重庆提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为新时代重庆改革发展导航方向。

  近年来,重庆市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在聚资源、强技术、壮主体、育人才、优环境上下功夫,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2020年,创新产业加速发展,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分别达到37.9%、55.7%,科技进步贡献率58.6%。创新主体加快集聚,高新技术企业增长3.5倍,引进国内外知名创新机构88家,建成国家科技创新基地64个,研发人员增长64.4%。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获得国家科技奖29项,技术合同交易额近1000亿元。创新评价持续向好,2020年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排名全国第7、西部第1,全球城市创新集群100强中排名77位,全球科研指数排名79位。

  目前,重庆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立足“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深入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支撑引领重庆高质量发展。三天前,重庆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五届十次会上对科技创新进行专题研究,对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做了全面部署,这次全会审议通过一个《决定》、一个《决议》,出台了财政金融支持的30条政策和为科技工作者做实事、为科技工作者做贡献20项清单。

  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年作为主宾省参加浦江创新论坛的一些工作安排。

  作为2021浦江创新论坛主宾省,我们旨在通过论坛推介重庆新的形象,提升创新的新理念,拓展开放创新的新平台,寻求科技创新的新合作。

  主要活动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组织高层次的重庆市政府代表团参加这次论坛,市政府副市长、重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熊雪同志将出席创新论坛开幕式并致辞,重庆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将出席论坛其他有关活动。

  第二,参加政策论坛。作为主宾省,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背景下,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重庆大学明炬副校长将带来他的思考。

  第三,参加区域论坛。今年我们邀请重庆社会科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以“创新驱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机遇与展望”为主题来参加区域城市论坛。

  第四,参与科技创新青年造就者圆桌峰会,我们邀请了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王伟教授出席关于未来为主题的科技创新青年造就者圆桌论坛讨论,进行演讲和互动交流。

  第五,参与展览、展示,围绕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等领域,遴选了联合微电子中心、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携10余项优秀技术成果参与技术转移大会主宾省展览展示,促进科技创新合作。

  第六,推介重庆发展成果和成果路演。重庆科技创新工作保持良好势头,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我们将重点推介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以及部分国家级高新区的发展情况,并组织重庆大学等单位的7个项目参与路演,展示重庆发展现状。

  相信通过作为主宾省(市)参与本届论坛的契机,搭建区域合作的沟通渠道,进一步推动重庆市与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各省市的科技合作交流,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谢谢大家!

  

  吕静:谢谢陈军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

  

  解放日报记者提问: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陈宏凯巡视员,这届论坛主题是“创新,为了人类美好生活”,请问今年围绕这个主题有何深意,以及如何围绕主题展开?

  陈宏凯:在人类社会的历史长河中,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无处不在,人类的创新史就是对美好生活的探索史和实践史。科技创新在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当前,科学技术正在实现爆发式发展,量子技术、脑科学、物质结构、宇宙演化、意识本质等科学前沿将人类生活推向前所未知的领域,对人类生产、生活乃至思维方式将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生物技术、数字技术等的快速发展既催生了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又带来伦理、治理等方面的严峻挑战,与此同时,公共卫生防控、气候变化、减贫等世界性问题需要全球各国的共同努力。

  当前,不同民族、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还很不平衡,需要科技创新和人文精神的传播,让更多的人通过现代科技开启创新智慧,让更广大的人群在创新和增长中共同受益,让不同民族、不同国家和地区在创新中共同书写人类的共同进步。为建设人类共同的美好家园,需要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需要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参与。我们愿同世界各国加强往来,同世界人民一道,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携手共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好世界,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本届论坛,将重点围绕“创新,为了人类美好生活”这一重要议题,探讨科技如何更好地为人类生活服务;如何在人工智能、数字技术等领域加强国际合作,建立治理规则;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如何让创新要素在世界范围流动和发挥作用,促进新兴产业孕育与发展,形成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如何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围绕各国重大关切和全球性挑战,共同创制国际科技合作公共产品;如何共同推动创新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全球创新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成果,以及如何围绕“健康、数字、绿色”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创新合作等议题。

  此外,刚才我也已经详细介绍过今年论坛的筹办特点,简单来说就是:持续关注“创新网络”“青年力量”“未来趋势”; 全面助力“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支撑人才培育与集聚”。

  最后,再提一下,本届论坛将继续打造线上、线下双主会场,构建集云相册、云直播、云荟萃、云贺词等于一体的H5自融媒体平台,全方位、多维度地呈现一场“云端盛会”,欢迎大家关注。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我的问题想给重庆市代表,据了解重庆市政府2019年底印发《重庆市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2019—2020年)》,提出了到2020年重庆累计和100所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创办高端创新主体,吸引高精尖人才,聚集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引领和支持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些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陈军:谢谢中国日报这位记者朋友,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集聚工作,在注重存量提升同时,突出增量的引进,我们紧紧抓牢大数据智能化主攻方向,实施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近者悦、远者来,优质创新资源集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是引进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91个,其中高校45家、科研院所25家、企业19家,顶尖科学家团队2个;

  二是建设一批科研平台,其中研发机构59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4个,市级重点实验室5个,孵化科技型企业71家;

  三是集聚高层次人才超过1500名,集中院士团队14个,国家级人才69名,海外人才188名;

  四是实施一批技术攻关,实施研发项目540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120个,获自主知识产权232项。

  近日,中共重庆市委召开五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加大引进科技资源力度,将聚焦建设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主目标,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形成空间集聚优势,西部重庆科学城突出科学主题,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两江协同创新区突出产业创新主体,重点建设产业创新高地,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引进创新机构和创新人才,提高科技资源的力度,提升前沿科技的高度。以打造双核引领、多点支撑、全域推进的创新空间区域,形成科技创新的集聚效应和裂变效应,并以此示范,带动重庆“一区两群”科技创新特色化、差异化、协同化发展。

  第二,形成科技为产业赋能的优势,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为引领,普遍成群、强强联合,聚焦智能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建立新兴研发机构,攻克核心卡脖子技术,产出应用一批科技成果,形成产学研用融通发展的新优势,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第三.形成培育战略科技力量的优势,持续引进创新资源,发挥好现有科技资源优势,加快建设超瞬态实验装置、种子创制大科学中心、长江模拟器等重大基础设施,重组新建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智能汽车、集成电路、工业大数据等领域建设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形成更多的科技“国家队”,打造重庆科技创新的加强版。谢谢!

  

  新华网记者提问:我有一个问题请教陈宏凯巡视员,今年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再度亮相,本届大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和环节安排?

  陈宏凯: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去年第一届,这个展会和以往展会不同,是从需求出发的展览,所以不会太多的实物、成果样品的展示,而是大量提出线上技术需求和创新要求,来寻求全球创新挑战者和揭榜者。

  去年我们面积大概8000平方米左右,线下由于疫情关系,线下专业观众有6000余名,线上观众超过200万,去年整个线下交流1000多人次会谈,超10个亿成果进行签约。在欧洲馆有五家欧洲企业落户上海,也希望今年有进一步好的展示内容,今年2021年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展览现在已经近1万平方米,目前报名的企业超300家,将在现场展示300余项技术成果,目前在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及创新挑战赛平台线上提出技术需求超过1000家企业的1000余项技术需求,企业自己拿出创新资金和攻关资金达到46个亿提供悬赏揭榜内容。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进一步完善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网络全链条建设,同时进一步推动企业对外创新、开放创新的网络建设,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进一步推动企业和高校、研究院所、以及全球创新资源连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欢迎各位记者到时来参加上海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也为企业创新助力,谢谢大家!

  

  吕静:2021浦江创新论坛召开在即,让我们共同期待这场思想盛宴的同时,隆重邀请各位记者朋友们届时到上海,共同传播、报道论坛的声音。再次预祝今年浦江创新论坛成功举办。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