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六届科技部长会议
日期: 2022年04月13日 16:51      
【字号:

  2022年4月8日,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第六届科技部长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首都塔什干召开。印度共和国科技与地球科学部部长辛格、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教育科学部副部长叶尔加利耶夫、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教育科学部部长贝舍纳尔涅夫、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科技部国务秘书乌梅列阿马尔、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副部长鲍切诺娃、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教育科学部副部长阿卜杜霍利克佐达、上合组织秘书长张明出席会议。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为上合组织2022年轮值主席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创新发展部部长阿卜杜拉赫曼诺夫主持会议。

  会议旨在落实2021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相关共识。各代表团团长在友好务实的氛围中就各国科技政策和上合组织成员国第五届科技部长会议以来推进科技合作有关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率中国代表团通过线上方式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志刚部长指出,科学技术日益渗透、扩散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主要因素。随着科技的发展,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科学等在内的一系列高科技将会对人类的生产、生活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政策,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改善生态环境等国家目标的支撑作用。面向未来,中方将坚持以“四个面向”为战略方向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坚持开放创新,不断加强与各国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优先领域科技合作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上海合作组织多边联合科研创新项目实施机制方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人工智能发展合作计划》。

  各代表团团长商定于2023年在印度举办上合组织成员国第七届科技部长会议。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线下参会),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农村科技司司长兰玉杰、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旭,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高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帕尔哈提加拉力,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赵怀斌等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