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调研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
日期: 2022年01月21日 15:14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科研政策扎实落地,1月12日,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邵新宇赴先正达集团调研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中化集团、先正达集团董事长宁高宁陪同调研。科技部农村司、成果与区域司及北京市科委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邵新宇副部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种业科技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了有力支撑。要针对目前种业发展存在的不足,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围绕国家和行业需求,整合集聚创新资源,优化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依靠科技打好种业翻身仗,实现重要农产品的种源自主可控。

  邵新宇部长强调,在先正达集团的大力推动下,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起步良好。下一步,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好种业翻身仗。坚持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为核心使命,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科技支撑粮食安全战略落实落地。二是要发挥科技领军企业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加快推进玉米等作物品种自立自强。聚焦国家使命,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挥市场需求、集成创新、组织平台的优势,主动在市场竞争机制下承担国家级重大任务,创造出国家级科研成果。三是先正达集团要充分展现央企担当,发挥牵头组织实施和协调作用,对标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绩效评估要求,按时完成预期目标,为构建现代化玉米产业体系提供强有力支撑。

  座谈会上,中化集团、先正达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就公司整体情况及科技创新推进情况作了汇报,并表示将按照科技部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作用,全面提升我国在种业技术方面的原创能力,打好种业翻身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