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农村中心深入田间地头调研种业科技创新
日期: 2021年09月24日 09:53      
【字号:

  近日,农村中心主任邓小明带领相关处室人员,围绕作物、畜禽种业科技创新,赴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顺义试验基地、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进行座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钱前院士、党委书记范静,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秦玉昌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调研。
  时值九月,丰收在望。农村中心调研组走进顺义1680亩试验基地,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研了玉米、大豆、水稻、小麦、杂粮等作物种业科技创新进展,深入了解了作科所在玉米种质资源鉴定筛选、双单倍体、紧凑株型等优异种质创制等方面最新研究情况。该基地在2021年承担42个创新研究组的田间试验任务,涉及种质资源、作物基因与分子设计、作物遗传育种、栽培与耕作四大领域有关科研项目。在畜禽种业调研中,考察了牧医所鸡遗传育种、牛遗传育种、优质功能畜产品等科技创新平台、人才团队建设。调研组听取了科研人员关于“十三五”项目实施中的经验做法和“十四五”新型项目管理模式意见建议,与会专家结合自身工作,就解决种源“卡脖子”、提升我国在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展开座谈交流。
  邓小明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作物、畜禽种业科技创新对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国民营养健康具有重大意义,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是要提升团队科研管理水平,以育种、畜禽专项为平台,做好“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总结凝练,以“绩效四问”为抓手,着重提升农业科技创新供给;二是加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实施好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进园入县”行动,推动科技成果落地园区和县域,服务乡村振兴主战场;三是推动“十四五”重点专项顺利启动实施,共同探索符合农业领域特点的“揭榜挂帅”等新型服务管理模式,提升科研人员“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