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和深圳市“四方合作”推进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日期: 2021年09月23日 16:48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八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四方合作”,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两区”)建设,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对新疆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2021年9月17日,科技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和深圳市在乌鲁木齐召开“四方合作”推进会。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兵团党委副书记、兵团司令员彭家瑞,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杨胜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邵新宇主持会议。自治区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介绍了“四方合作”总体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考虑,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鲁旭平作了补充发言。科技部、中国科学院、深圳市、自治区和兵团有关部门、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四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断优化完善合作机制,深入开展务实合作,覆盖基础研究、技术研发、示范应用全链条,项目攻关、平台联建、资源共享、人才交流各方面和政产学研金服用全领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已经形成“四方合作”与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重点产业技术创新、综合科学考察和创新高地建设等科技援疆工作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2020年“两区”生产总值占全疆地区生产总值的18.9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疆的49.37%,为新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为西部地区探索创新驱动发展路径、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了重要借鉴。
  会议强调,要认真总结凝练、坚持和发展“四方合作”实践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一是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二是强化战略对接、目标聚焦、政策协同,做好“四方合作”任务的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三是狠抓落实,围绕具体的项目、平台、基地建设加强资源集聚、措施衔接,务求实效。四是坚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突出政策服务和环境营造。
  会议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刻认识新时代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特殊重要战略地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助推新疆创新发展、促进区域协调、维护国家安全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来认识和推动“四方合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继续以科技创新作为逻辑起点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坚定不移推动新疆走创新驱动、开放合作的发展道路,让科技创新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的重要手段,政策制定和制度安排的核心要素,参与全球范围竞争合作的关键内容,区域产业转型和综合实力提升的重要支撑。
  会议强调,“四方”要始终坚守初心,不断强化使命担,深刻理解“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紧紧抓住“四方合作”迎来的新机遇新空间,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助力加快创新型新疆建设。一是把新疆工作总目标作为“四方合作”的出发点,贡献科技力量。二是把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作为“四方合作”的关键着力点,坚持“科技”的核心,着力拓展平台建设、人才培育等“造血”式合作方式。三是把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作为“四方合作”的主攻方向,做好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融合工作,高效汇聚东西部的创新要素,助力新疆在基础研究、技术积累及应用研发方面实现突破。四是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四方合作”的重要落脚点,实现绿色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相统一。五是把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作为“四方合作”的重要抓手,牢牢盯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
  会议要求,“四方”要落实好此次会议确定的合作议题各项任务。中国科学院要充分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为新疆创新发展提供更多高水平科技供给。深圳市要着力发挥经济和高技术产业优势,为“两区”发展和新疆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全方位支持。新疆要加强与中国科学院和深圳市的主动对接,做好合作事项落实落地的服务保障工作。科技部要继续做好东西部科技合作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协调联络工作机制,推动解决好“四方合作”中的重大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