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成功召开
日期: 2021年09月14日 09:06      
【字号:

  2021年9月9日,由科技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广西南宁成功召开。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现场出席大会并致辞。来自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6个东盟国家的科技主管部门部长或副部长通过视频发表演讲。
  李平指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的指引和推动下,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合作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从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倡议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以来,中国—东盟科技创新交流日益深化,合作广度不断拓展,合作成效鼓舞人心。
  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务实合作,李平代表中国科技部提出了四点倡议。一是提升合作层级,夯实合作基础。以共同发布《中国—东盟建设面向未来更加紧密的科技创新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21—2025)》为契机,围绕区域发展需求和共同挑战,积极落实系列合作举措,并通过中国—东盟科技部长会等高层推动方式,为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二是汇集创新资源,加强平台建设。在可持续发展、卫生健康、数字技术等重点领域,加大合作力度,积极支持建设面向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合作的联盟、基地和网络,为双方产学研各界深化合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服务。三是拓展广泛联系,深化人文交流。中方将在现有科技人文交流品牌的基础上,与东盟方创新合作方式,共同研究推出专门面向东盟国家的科技人文交流计划,进一步厚植科技人文交流基础。四是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创新创业。中方将进一步发挥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作用,推进区域科技园区和创新团队交流对接,组织开展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转移专项行动,积极与东盟各国分享优秀技术成果。
  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以“创新发展育先机 可持续发展赢未来”为主题,举办了开幕式、第3届10+3青年科学家论坛、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中国—东盟先进技术对接会等系列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