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资源标识体系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日期: 2021年07月23日 16:36      
【字号:

  科技资源标识体系建设旨在通过序列号制度规范我国科技资源管理与使用,是规范科技资源管理、保障科技资源安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提升科技资源应用服务能力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标识制度广泛应用于期刊出版、物联网等实体资源管理领域,并呈现向科学数据等数字资源快速延伸的趋势。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和《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加快建设符合我国《科技资源标识》国家标准的科技资源标识体系,平台中心联合中信所、北航和中科院网络信息中心共同组建科技资源标识工作组,积极推动我国科技资源标识体系建设。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科技资源标识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是由科技资源标识工作组共同研究制定的《科技资源标识工作指引》正式发布,进一步明确了管理体系、技术体系和标识的注册、管理与应用的规范性要求,成为对《科技资源标识》国家标准在实操层面上的规范性文件。二是依托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建设了科技资源标识系统,在支撑科技资源标识注册与解析、支撑标识注册机构申请与管理的同时,也可实现与各领域科技资源标识系统的互联互通。三是将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作为首批注册机构,在开展专题培训的基础上完成对现有科技资源标识注册,同时积极组织中科院科学数据中心等机构进行推广,至目前累计标识科技资源总量约90万项,为我国科技资源规范化管理奠定了重要基础。

  下一步,平台中心将积极联合标识工作组各有关单位,加快推进科技资源标识体系建设。积极拓展科技资源标识注册机构范围,提高科技资源标识数量,完善标识服务系统,在更大范围内开展基于标识的应用解析服务,持续提升科技资源标识体系建设影响力。通过科技资源标识体系建设规范我国科技资源管理与使用,支撑我国数据安全管理和科技资源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科技资源信息互联互通,实现我国科技资源永久可定位、可追溯、可引用、可统计与可评价,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构建科技资源标识为核心的科技资源管理与开放共享生态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