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日期: 2021年07月16日 08:24      
【字号:

  7月7日下午,科技部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激发部系统党员干部忠诚于党、服务祖国和人民、奉献科技事业的热情,进一步提高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讲授了专题党课,中央第25指导组段余应组长带领指导组6人到会指导,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萌主持会议。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黄卫、徐南平,科技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科技部党组成员、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出席会议。

  王志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百年党史特别是党领导下的科技发展史讲授了专题党课。王志刚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为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是我们党立心铸魂的强大思想理论武器,深刻认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奋斗拼搏的成功实践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和时代的考验,要始终坚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根基铸就传承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王志刚要求,要从党的百年历史汲取精神力量和无穷智慧,努力开创科技事业发展的新辉煌。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一方面要从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百年历史中领悟蕴含其中的磅礴伟力,深刻领悟党的坚强领导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百年历程,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指引,顺应国家发展大势和战略需求,奠定了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和战略支撑作用,探索了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再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一脉相承的战略路径,见证了科技支撑引领国家发展的光荣岁月。要深刻领悟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有着深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和倒逼逻辑,要把主动作为和倒逼驱动相结合,以科技的主动最终赢得国家发展的主动。另一方面要从党领导科技发展的百年历史中总结成功经验智慧,始终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集众智、汇众力,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科技攻坚和应急攻关队伍;始终坚持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把科技创新这个“引擎”全速发动起来;始终坚持最大限度激发人才积极性创造性,逐步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科技人才队伍;始终坚持独立自主与开放合作辩证统一,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践行科技创新使命;始终坚持继承和发扬科技界的优良传统和科学家精神,争做科技自立自强的先行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弘扬科学家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

  王志刚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强化使命担当,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各项重大科技任务取得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不但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赋予了新的思想理论指引,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新时代科技改革发展增添了新的推动力。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我们肩负的重大使命责任,更加自觉地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谋划推动科技工作,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按照“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全力以赴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抓出成效。要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打造一批区域创新高地,拓展国际科技合作新空间。

  王志刚要求,下一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要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入领会其中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高潮,进一步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奋发有为地投身建设科技强国的各项任务当中。

  李萌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围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这一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与科技创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今年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转化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实际成效。

  大会表彰了142名“科技部优秀共产党员”,53名“科技部优秀党务工作者”,18个“科技部先进基层党组织”,3名获奖代表进行了发言。驻部纪检监察组全体公务员、部机关全体公务员,各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负责同志,部分获奖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直属事业单位,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日报社其他同志在本单位分会场参会;科技部主管社团(基金会)工作人员在党组织所属事业单位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