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2021年07月02日 18:45      
【字号:

  7月1日下午,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更加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部党组成员和部领导,机关各司局、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日报社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王志刚带领大家再次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各位党组成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科技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分别谈了体会认识。大家在发言中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振聋发聩、催人奋进,在洞察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把握时代脉搏中昭示未来,饱含着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具有极强的时代感召力、信心感染力和方向引领性,为正确认识党的百年历史、继承发扬革命传统、以崭新面貌奋进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把党的历史这门“必修课”修好,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三力”,自觉将科技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切实扛起时代赋予的科技自立自强重任,自觉做人民利益的捍卫者、革命精神的传承者、砥砺创新的实干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志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百年来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伟大进程,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擘画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献,对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满怀信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王志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进科技事业开新局提供了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部系统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落实推进工作最重要、最基本、最根本的要求,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的九个方面明确要求,自觉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一是强化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站稳人民立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强化担当作为,以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在奋进新征程中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维度,深刻认识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逻辑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发展的历史方位,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有力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加快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部党组成员、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发挥“火车头”作用,准确把握新阶段新形势新变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把每一项工作任务抓实抓细,切实抓出成效。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开辟党史学习教育新局面。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好专题党课,党组书记、党组成员、部系统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学习;认真组织召开科技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暨科技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按照“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要求,进一步发挥科技部“两优一先”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高质量开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总结前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对标党中央要求找差距、查问题,制定下一阶段学习教育的改进措施;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推动解决科技界反映集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为科技自立自强汇聚各方面力量;继续抓好青年同志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科技部广大青年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开展联学联建、“根在基层”调研、党史知识问答活动等,进一步兴起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7月1日上午,按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有关部署,科技部把组织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现场直播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部系统各单位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现场直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