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农村中心与甘肃省科技厅在福建南平共同举办甘肃省科技特派员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
日期: 2021年06月08日 10:06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新时期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农村中心与甘肃省科技厅于2021年5月24日至28日在科技特派员制度发源地——福建省南平市,共同主办科技特派员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来自甘肃省各市(州)及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近50名骨干科技特派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由双方共同设计,采用异地办班培训方式,从知识传授、能力提升、案例实践等多个角度,通过专家面授、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为甘肃省科技特派员提供了全方位的学习和实践机会。参训学员先后到南平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科技特派员第一村——南平市延平区王台镇溪后村、科技特派员主题馆、现代渔业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生态农业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等考察,实地了解当地科技特派员工作及服务企业情况,学习交流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做法和先进经验。
  参训科技特派员表示,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能力的核心要求,强化了成为党的“三农”政策宣传队、农业科技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带头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扎根甘肃基层、服务“三农”的决心和信心。培训期间,农村中心对南平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和科技特派员学院进行了调研,并赴南平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考察学习。
  前期,农村中心持续推动新时代科技特派员能力与素质研究,着力强化科技特派员专业技术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创业带动能力以及服务“三农”的责任感等核心能力素质,与部分省共同开展各类科技特派员培训工作,并把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纳入“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重要内容。下一步,农村中心将会同有关省市科技管理部门加强“教材库、课程库、师资库”等核心培训资源建设,打造若干区域性骨干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联合举办系列骨干科技特派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科技特派员队伍实战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