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小木耳,大产业”重要指示一周年座谈会在陕西柞水召开
日期: 2021年04月28日 15:49      
【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4月20日在柞水县考察脱贫攻坚时作出的关于“小木耳,大产业”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柞水木耳产业的支撑作用,引领柞水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以下简称“农村中心”)会同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中国食用菌协会,以及陕西省相关部门、商洛市和柞水县党委政府等单位,4月20日在陕西柞水县共同举办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小木耳,大产业”重要指示一周年座谈会。会议由农村中心副主任孙传范主持。
  会议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柞水时的重要讲话,总结科技系统和社会各界贯彻落实“小木耳,大产业”重要指示精神的丰硕实践成果。一年来,农村中心采取了一系列贯彻落实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组建由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和吴清平院士领衔的“柞水木耳产业创新发展科技助力团”,推介新技术新产品;与中国食用菌协会共同召开“科技助力柞水木耳创新发展推进会”和“柞水木耳产业振兴2021科技之春活动”;组织科技龙头企业到柞水对接洽谈,定向采购或共同开发柞水木耳资源;举办“科技强产业、电商促增收”培训,通过消费帮扶常态化推介销售柞水木耳产品,为扶贫产业插上“电商翅膀”。
  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主任康绍忠院士,“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吉林农业大学李玉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胡益锋,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茂林等会议组织单位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和部分木耳主产基地县代表16人发言。大家表示,总书记一年前在柞水点赞“小木耳,大产业”是对木耳等食用菌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高度肯定,为乡村振兴中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会议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接续做好科技帮扶柞水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要继续坚持“志智双扶”,完善部省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四级联动”机制,集聚更多创新资源,搭建各类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激发县域创新活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把柞水木耳从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提档升级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支持柞水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柞水县生动的创新实践谱写科技支撑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座谈会后,“柞水木耳产业创新发展科技助力团”专家围绕柞水木耳延链、补链、强链的需求,就深加工技术和新产品开发建言献策;全国14个木耳主产基地县共同发布了《木耳产业标准化发展柞水共识》;农村中心会同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对全县木耳电商销售带头人进行实操培训;9项关于柞水木耳种植、深加工、品牌打造、电商销售等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