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日期: 2021年03月10日 18:30      
【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3月3日上午,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按照党中央部署,研究、审议科技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全体部领导、部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王志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深刻认识在当前历史时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从党的百年历史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增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要根据党中央工作部署,结合科技部实际,不断完善实施方案及相关工作措施,通过学习党史推动科技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迈上新台阶,科技创新重大任务实现新突破,科技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效,科技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展现新面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走好“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实施方案明确了科技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学习内容、工作安排、组织领导,强调将学习教育与科技工作紧紧结合,与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密切结合,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推动中央巡视整改有机结合。深刻铭记党领导科技事业实现的重大改变和辉煌历史,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在新时代要进一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科技治理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实施方案要求将党史学习与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科技创新史结合起来,将政治学习与走近科学家、崇尚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将专题学习与参观科研基地、了解科技创新成就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与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科研人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开展具有科技特点、创新特色的活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成效。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成立科技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促指导、把握正确导向、做好宣传报道。强化党组成员“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带领基层党组织以饱满的热情扎实开展学习教育,下大力气组织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难题,完成党中央交办的重大科技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