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科技扶贫办公室(农村科技司)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日期: 2021年02月26日 17:49      
【字号: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等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科技部科技扶贫办公室(农村科技司)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长期工作在科技一线、扶贫一线的科技工作者获得表彰。党中央、国务院授予10名同志、10个集体“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其中,李玉、赵亚夫2名科技特派员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姚建民、林占熺、朱有勇、吕秀兰等科技特派员,农村中心胡熳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科技部5个定点扶贫县中井冈山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中共柞水县委员会、中共屏山县锦屏镇委员会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扶贫扎实推进”,先后赴科技部定点扶贫县井冈山市和柞水县考察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两次点赞柞水木耳“小木耳,大产业”。井冈山市在全国贫困县中第一个脱贫“摘帽”。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部党组始终坚持精准扶贫、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深入实施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创新部际协同、东西部协作、部省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四级联动三项机制,“点片面”结合统筹推进定点扶贫、秦巴山片区扶贫和科技领域行业扶贫工作,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打造了“科技扶贫”和“科技特派员”两张特色品牌,着力补齐贫困地区科技和人才两大短板,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科技扶贫大格局,充分展示贵在精准、重在产业、根在创新、要在合唱、恒在坚持五大特色,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精准脱贫之路。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我们讲好了“凡是脱贫致富,必有科技要素”的创新故事,习近平总书记给予充分肯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诠释好“凡是乡村振兴,必有科技支撑”的使命和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