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与欧盟创新委员加布里埃尔举行中欧科技创新高层对话
日期: 2021年01月26日 15:39      
【字号:

  2021年1月21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以视频方式同欧盟创新、研究、文化、教育和青年委员加布里埃尔(Mariya Gabriel)举行中欧科技创新高层对话,共同就落实双方元首会晤共识、推动中欧科技抗疫合作、加强科技战略规划对接、联合制定中欧科研创新合作路线图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王志刚部长表示,中欧科技创新合作有良好基础,在双边关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背景下,双方召开视频会共同谋划中欧科技创新合作的蓝图恰逢其时。

  王志刚部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全力支持国际抗疫,积极参与多边抗疫科技合作计划。与此同时,中欧双方携手开展了务实高效的抗疫科技合作。希望未来双方进一步扩展和深化科技抗疫合作,加强包括药物、疫苗、检测等科研合作,共同为中欧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提供必要支持和便利的合作环境,为全球抗疫最终胜利提供坚实有力的科技支撑,做出“中欧贡献”。

  王志刚部长介绍,目前中方正在稳步推进制定2021-2035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愿与欧方加强在科技战略规划方面的交流对接,在更多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提升双方科技创新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加布里埃尔委员感谢王志刚部长的介绍,对王志刚部长的观点表示赞同,高度肯定中欧科技创新合作尤其是在科技抗疫合作上取得的成效,介绍了中欧科技抗疫合作项目取得的务实成果。加布里埃尔委员详细介绍了欧盟“地平线欧洲”计划的有关情况,表示愿继续推动深化中欧科技抗疫合作,促进中欧科技战略规划对接,拓宽合作渠道,开辟新的合作空间。

  王志刚部长与加布里埃尔委员还对当前双方联合制定中欧科研创新合作路线图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表示肯定,就双方下一步推动路线图制定的有关工作讨论达成初步共识,一致同意共同开展第二个中欧研究创新旗舰合作计划。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规划司司长许倞、政体司司长解敏、社发司司长吴远彬、驻欧盟使团公使衔参赞王艳、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赵静、评估中心副主任黄灿宏,欧盟驻华大使郁白等中欧双方代表共同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