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召开各综合监督部门中央巡视整改督促会
日期: 2020年04月15日 08:51      
【字号:

  2020年4月13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召开各综合监督部门中央巡视整改督促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了解各综合监督部门中央巡视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包括成效、巡视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现场对各部门整改情况进行点评,指出问题不足、提出意见建议,加强对各综合监督部门落实中央巡视整改的监督督促,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在巡视整改工作中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确保巡视整改目标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相关分管组领导、各室负责人,各综合监督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等巡视整改牵头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龚堂华同志结合会议情况和纪检监察组前期开展监督检查情况,就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推动各部门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稳中求进、扎实有效落实巡视整改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意识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巡视整改的重要性作出强调,明确指出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总书记的讲话是提高认识、做好巡视整改的重要遵循,必须要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巡视整改的落实,各部门党组、领导班子是关键。党组和党组成员要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意识和行动自觉,不过多强调客观原因和困难。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力度、更严的标准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以忠诚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责任使命的具体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进一步强化措施,真改实改,务求巡视整改取得实效。整改工作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在见真章、出实效上下功夫,关键在于落实。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不能搞纸面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整改措施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做到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加强综合分析,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实效导向,以真正妥善解决问题为目的。对于一些现实问题、历史遗留问题,要敢于面对、善于面对,深刻剖析原因,真正把制度机制建立起来,把漏洞堵上。在整改中一定不能讳疾忌医,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刀刃向内、动真碰硬,这样问题才能越来越少,风更清、气更正,政治生态就会越来越好。党组的凝聚力、战斗力就会更强,在群众中威信就会更高。

  三是进一步改进作风,强化督促问责,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到位。进一步改进作风,首先是领导要带头改,亲自抓,重大问题、疑难问题要往前靠。要强化政治担当,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党组书记必须自觉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改负首责,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对整改负总责,每位成员都要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同时领导班子要把整改责任传导给机关部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督促问责对确保整改责任层层落实至关重要。纪检监察组将督促各部门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制定专门方案并组织实施。纪检监察组是监督的再监督,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履职尽责发挥牵头汇总作用,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多做实功,协助党组进一步做好督促问责。要用好问责利器。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对应付交差、企图蒙混过关,甚至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达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