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日期: 2019年09月04日 18:23      
【字号:

  2019年9月3日上午,科技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通报部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对科技部主题教育进行全面总结。中央第21指导组林军组长、诸葛彩华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科技部党组成员黄卫、王宾宜、徐南平、王曦出席会议,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萌主持会议。
  王志刚首先通报了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他指出,部党组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盘点收获、检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进一步明确了症结所在、整改所行,开出了高质量新气象。
  王志刚对科技部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科技部党组从一开始就将主题教育作为提高科技部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班子队伍建设新水平的重要契机,作为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指导科技工作能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的历史机遇。主题教育期间,部党组高度重视、率先垂范,在中央第21指导组等职责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深入、融合、求实”上下功夫,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走在前、作表率,采取“挂图推进”,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部党组坚持问题导向,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三上三下”凝练形成6个方面20个主要问题;围绕7个方面专项整治重点,确定了37项在8月底前拟实现的整改成效和22项持续整改措施,以推动问题解决为着力点,加快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关于科技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王志刚指出,在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科技部主题教育在各项目标任务上取得明显成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指导科技工作成为科技部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科技报国、为国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强烈;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取得新进展,在推动科技攻关重点、体制改革难点上实现新的突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的要求,科技管理工作更加符合科技创新规律、更加贴近人民群众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四讲四倡导”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推动了“忠诚、担当、专业、务实、守正”的科技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科技部全体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将“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具体行动。
  林军组长在讲话中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科技部党组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带领部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组织领导坚强有力,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心笃行上有新进步、新成效;自觉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严肃认真;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整改落实初见成效。从干部群众对主题教育工作的评估结果看,科技部党组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措施有力,工作深入,效果明显,值得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林军组长要求,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善始善终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
  驻部纪检监察组、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各直属事业单位、科技日报社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