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首页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成功举办
——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同志出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9年12月04日    

11月27日至28日,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和直属机关纪委联合举办科技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

 

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同志出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

 


驻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余华荣同志作纪检监察专业知识和技能辅导报告

 

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三多同志主持专题辅导报告会

 


各单位纪检监察干部作交流发言

 


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同志同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七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科技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1月27日至28日,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和直属机关纪委联合举办科技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同志出席开班式并作《认真贯彻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精神  深入推进科技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动员报告,驻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余华荣,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三多,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副局级纪检监察专员陈虹,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副局级纪检监察专员兼综合室主任邓小明和部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郭向远同志指出,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科技部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中央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切实协助科技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将本单位的反腐倡廉工作抓出成效。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要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部署、整体推进,要着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郭向远同志在报告中简要总结了科技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进展。他说,近年来科技部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反腐倡廉的重大决策和部署,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和直属机关纪委协助下,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作风建设,深化科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强化科技计划、科技项目、科技经费和干部人事监督管理,开展签订廉政责任书和承诺书、巡视检查等活动,不断推进科技部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良好效果。
    郭向远同志强调,要以十七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科技部实际,推动科技部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工作开创新局面。要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加快推进科技部惩防腐败体系建设,要切实加强科技部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要不断推进科技部纪检监察工作创新。
    郭向远同志对进一步加强干部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提出科技部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精神,把握自身定位、增强大局意识,强化监督职责、抓好组织协调,全面加强学习、提高履职素质,严格自我要求、主动接受监督,真正成为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
    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直属机关纪委书记董三多同志传达学习了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提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要原原本本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工夫下在领会精神实质、提高认识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上;要通过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保障和服务中心工作的发展;要把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统筹设计、整体推进。董书记还向纪检监察干部通报了年初以来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开展的重点工作。
    在培训班上,余华荣同志以《熟悉掌握查办案件程序与方法  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为题,从办案程序、查办案件应掌握的基本原则、查办案件的方法和查办案件有关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为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作了一次纪检监察专业知识和技能辅导报告,并与参加培训的同志进行了探讨与交流。报告内容丰富、系统全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对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熟悉掌握查办案件的程序与方法,全面熟悉纪检监察工作,全方位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培训班上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对照《科技部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实际作了认真的交流发言,简要汇报了各单位一年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情况,认真总结了本单位的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和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计划安排,并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科技部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部各厅司局和各直属事业单位都提供了很好的书面总结和发言材料。
    余华荣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对此次培训班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这次培训班部党组高度重视,部党组书记李学勇同志,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兼机关党委书记杜占元同志,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同志都对办好这期培训班提出了重要意见,各单位给予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与,为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培训内容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又紧密结合科技部工作实际、针对科技部纪检监察干部特点,既是培训,又是经验交流,达到较好效果。对于大家提出的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和直属机关纪委将认真整理吸收,以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余华荣局长在讲话中简要总结了纪检监察工作一年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科技部工作实际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就下一步需要抓好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安排紧凑,富有成效,达到了强化职责、交流经验,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推进科技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