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新研究为个性化治疗多发性硬化症开辟新路线
日期: 2022年06月17日 17:19      
【字号:

  多发性硬化症(MS)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慢性炎症性疾病,好发于20至40岁人群。这种疾病是由免疫细胞引起的,它们会错误地攻击大脑和脊髓神经元周围的组织。多发性硬化会导致神经系统症状,如感觉障碍、行走和平衡困难以及视力受损。目前没有治愈方法,只有缓解症状和降低复发率的治疗手段。

  近日,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上的一项新研究中,来自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识别与自身免疫疾病有关免疫细胞的方法,并确认了对MS个性化治疗具有潜在意义的四种新靶点分子。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方法,可以识别对特定靶点分子(即自身抗原)起反应的T细胞。该研究鉴定出了四种新型自身抗原,这些新型抗原是对现有MS自身抗原谱的扩充与完善,对MS的诊断和治疗发展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Grönlund博士解释说:“一旦确定了患者的个体自身抗原谱,就可以相应地调整治疗策略。大多数自身免疫性疾病都是由T细胞驱动的,如果我们能找到某种方法来应对多发硬化症等疾病,我们就可以为更精准地治疗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铺平道路,同时减少副作用。我们的方法将被纳入一项旨在‘关闭’驱动多发硬化症发展的攻击性T细胞的第二阶段临床研究。”这项研究分析了从多发硬化症(MS)患者和健康对照组的血液样本中提取的63种蛋白质,其中4种在MS中表现出自身免疫反应,分别是脂肪酸结合蛋白7(FABP7)、前动力蛋白2(PROK2)、网状蛋白3(RTN3)和突触体相关蛋白91(SNAP91)。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bn1823

  注:此研究结果摘自《Science Advances》,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