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我国科学家发现富含丝氨酸精氨酸的剪接因子2在骨骼肌胚胎发育过程中的调控作用
日期: 2022年05月09日 08:23      
【字号:

  富含丝氨酸/精氨酸的剪接因子2(serine/arginine-rich splicing factor 2,SRSF2)是细胞存活的关键调控因子,但其是否参与成肌细胞的增殖和骨骼肌的发育生成尚不清楚。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发团队在《Advanced Science》杂志发表了题为“Single-Cell RNA Sequencing Reveals Heterogeneity of Myf5-Derived Cells and Altered Myogenic Fate in the Absence of SRSF2”的文章。

  研究团队利用条件敲除和谱系追踪等方法,发现缺乏SRSF2的肌源性调节因子5(Myf5)-cre小鼠围产期致死,其骨骼肌缺乏成熟的肌纤维。突变的Myf5来源的细胞随机分散在肌源性和非肌源性区域,表明骨骼肌分化所需的群体效应完全丧失。单细胞RNA测序研究结果进一步显示,在缺失SRSF2的情况下,非肌源性细胞显著增加,骨骼肌细胞明显降低,反映了细胞命运的改变。SRSF2的缺失导致骨骼肌细胞异常分化,从而引起骨骼肌前体细胞的凋亡和耗竭。上述研究表明,SRSF2是Myf5细胞对位置作出正确响应并接受其肌源性命运的重要调节因子。

  该研究发现了剪接因子SRSF2在骨骼肌胚胎发育过程中的调控作用,证明了SRSF2能够调节Myf5细胞进入成肌细胞分化程序,并通过防止早熟分化和凋亡确保成肌细胞的存活。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2105775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Advanced Science》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