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科学家发现视交叉上核对光反应的分子机制
日期: 2021年09月24日 14:59      
【字号:

  视交叉上核是哺乳动物主要的昼夜节律起搏器,受环境光的调节。然而,视交叉上核对光反应的分子基础还不完全清楚。近日,美国科学家团队在《Neuron》杂志发表了题为“NPAS4 regulates the transcriptional response of the suprachiasmatic nucleus to light and circadian behavior”的文章,对视交叉上核受光调节的分子机制进行了详细阐述。
  使用免疫沉淀、单核测序并结合昼夜行为等方法,研究者分析了小鼠视交叉上核细胞类型及其对光反应,从中鉴定了精氨酸加压素、血管活性肠肽和胆囊收缩素3种肽能细胞类型。在每种细胞的光响应亚组都富含神经元时钟-芳香烃受体核转位因子-专一性蛋白结构域蛋白4(NPAS4)靶基因的表达。而且,缺乏NPAS4蛋白的小鼠在相同条件下昼夜节律周期更长,对光的时相反应曲线更短,视交叉上核中光诱导基因表达水平更低。这些数据表明,NPAS4既是视交叉上核对光正常转录反应所必需,也是昼夜节律行为光相位转移的关键。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896627321005705?via%3Dihub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Neuron》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