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研究人员开发出第一个用于脑外科手术的可操纵导管
日期: 2021年09月13日 15:52      
【字号: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一个由工程师和医生组成的团队开发出一种“可操纵”导管,可安全地引导大脑的动脉和血管,这可能为治疗难以触及的动脉瘤开辟新的可能性。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机器人》杂志上。
  目前,神经外科医生处理大脑中的动脉瘤时,将导线插入腹股沟附近的动脉,引导导管继续穿过主动脉并进入大脑。这些电线有一个弯曲的尖端,用来绕过许多角落和连接点,直到找到动脉瘤。随后需要取出导丝,以便导管能够输送铂金线圈,阻断通往动脉瘤的血流,防止脑出血。但这个取回的过程往往会使导管移位。
  研究团队受到昆虫的腿和鞭毛的启发,开发出液压驱动的软体机器人微导管,适合于进行精细的神经外科手术。该团队将同心的硅胶层叠放在一起,每层都有不同的硬度。这形成了一个带有一组内部空腔的硅橡胶导管,通过一个手持式控制器用生理盐水泵送,以增加液压,使其能够被操纵。该技术在一头猪的脑动脉中得到了展示,可转向的尖端在X射线上可见,且证实了该设备能够部署铂金线圈。
 
  注:本文摘自国外相关研究报道,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