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等开发新型高强度纳米结构材料
日期: 2021年07月16日 14:29      
【字号:

  近期,一个由美国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牵头的国际研究团队在《自然材料》杂志发表论文,介绍新开发的一种碳纳米结构材料,可有效吸收超音速微粒的冲击能量,同等质量下防护效果优于凯夫拉(Kevlar)复合纤维材料。麻省理工学院(MIT)和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ürich)参与了相关研究。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材料比头发丝还细,由相互连接的十四面体结构组成。这种十四面体结构又称为“开尔文细胞”(Kelvin Cells),由开尔文勋爵在1887年首次提出,指出这是填满三维空间同等体积下表面积最小的结构。Caltech研究人员利用双光子光刻技术(Two-Photon Lithography)在光敏聚合物中制备出这种材料,随后使用极高温使之变成热解碳。经过测试,同等质量下这种材料性能比钢高100%,比凯夫拉复合纤维材料高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