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四川 > 最新动态
四川省构建“川粮”增产科技支撑体系
日期: 2022年06月17日 17:36      
【字号:

  近年来,四川省科技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川粮”产业发展科技需求,从“品种保障、基地示范、园区建设、技术服务”等方面构建粮食增产科技支撑体系,为四川省粮食产量时隔二十年再次突破七百亿斤、稳定粮油供给、打造保障国家重要初级产品供给战略基地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一抓品种保障。从“六五”开始,连续实施农作物及畜禽育种攻关专项,“十四五”又启动了粮油生物育种重大科技专项,育成宜香优2115、川优6203、川单99、成单716、川麦104、川油83等一大批突破性高产优质粮油品种。大面积应用的主推品种自育率超过90%,水稻、玉米、小麦、油菜推广面积最大的品种全为自育,切实巩固了国家育种基地省的地位,为粮食增产提供了重要良种保障。

  二抓基地示范。从2004年开始,持续推进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现代节水农业等科技项目实施,在广汉、仁寿、崇州等粮食主产区建立30个粮食丰产科技示范基地,在东坡、三台、泸县等全国制种基地县建立种子科技示范基地11个,大力示范推广高产高效、节水节肥、省工省力等配套栽培和制种技术,充分挖掘品种产量潜力,实现了优质、高产协同。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被写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并已在四川、内蒙古、贵州、山东、河南、河北等16省份大面积推广。

  三抓园区建设。在广汉、崇州批复建立2个以粮油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东坡、大邑、泸县等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在核心区建立粮油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10个,为粮油产业发展提供“育品种、筛品种、拿技术、建模式、做示范、出产品、走市场”全产业链技术支撑。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基地已成为粮油先进成果、主推模式、适用技术的策源地,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该基地。

  四抓技术服务。先后组建了粮食丰产科技工程、节水农业、“川粮油”产业等科技特派团,粮油产业省级科技特派员达到41名,“三区”粮油领域科技人员126名。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算,并通过“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开展实时技术服务(2016年以来累计解决粮食技术咨询22.1万条),线上线下联动,较好解决了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