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青海 > 最新动态
青海省高寒草地放牧生态系统土草畜互作及调控研究成效显著
日期: 2021年11月02日 14:52      
【字号:

  10月21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兰州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的“高寒草地放牧生态系统土草畜互作及调控”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项目依托青海省高寒草地适应性管理重点实验室,以高寒草地放牧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历时23年,系统分析了高寒草地类型(高寒草甸、高寒人工草地、高寒草原、草甸化草原)、放牧家畜种类(牦牛和藏羊)、放牧强度和放牧方式对“土壤-草地-家畜”的影响,揭示了青藏高原不同类型的典型高寒草地放牧生态系统中存在的普适性规律。

  项目确定了青藏高原高寒草地放牧生态系统的最大(佳)家畜生产力放牧强度,揭示了混合放牧对草甸化草原群落多样性维持、生态系统功能发挥具有积极作用,研究成果为青藏高原草原生态保护和管理提供了理论依据,为高寒草地高效合理放牧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对实现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生产生态功能平衡和维持、高寒草地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