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辽宁 > 最新动态
首届辽宁省科研诚信建设特邀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沈阳召开
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09:38      
【字号:

  10月9日,首届辽宁省科研诚信建设特邀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沈阳召开。本次会议由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秋柏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王成鑫、省直相关部门及部分高校院所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分别通报了《全国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工作会议情况》和《辽宁省科研诚信和“三评”改革绩效评估第一轮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对全国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进行了解读,并系统介绍了辽宁省率先在全国开展科研诚信和“三评”改革绩效评估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委员会工作规则,本次会议推选了李润东委员和姜月秋委员为副主任委员,新增了王庆波、王明刚和黄学利等11名委员。相关委员围绕加强全省科研诚信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增强做好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和科研伦理规范,旗帜鲜明地反对论文造假等科研失信行为。

  王成鑫副厅长在讲话中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委员会的专家智囊和支撑保障作用,重点做好六项具体工作。一是持续推动绩效评估工作。开展绩效评估“三年行动计划”,力争三年内(2021-2023年)实现全省42家省级高校院所绩效评估工作全覆盖。二是抓好政策制度把关论证。对科研诚信建设相关文件制度进行研讨论证,提供有参考性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开展失信案件调查处理。按照“有认识、有制度、有程序、有结论、有处理”等“五个有”案件调查处理要求,为科研诚信案件调查“把脉开方”。四是开展科研诚信宣传教育。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研诚信宣传教育活动。五是推动项目随机抽查工作。采取“飞行检查”模式,对项目任务进展、科研经费使用等情况开展随机抽查。六是积极推动科技伦理体系建设。研究出台辽宁省科技伦理体系建设政策文件制度。

  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天来院士在总结讲话中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能力建设”。一是提升决策咨询能力。在“专”和“精”上下功夫,积极将本领域工作与科研诚信建设相结合,注重能力提升,反哺全省科技创新生态营造。二是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注重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开展科研诚信建设调查研究工作,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调查成果。三是提升把关定向能力,增强调查处理的业务本领,强化责任追究,切实为相关科研诚信案件调查“把好关”。

  下一步,辽宁省科研诚信建设特邀专家咨询委员会将切实做好“两手抓”,一手抓统筹谋划、宏观顶层设计,一手抓执行实践、推动落地落实,积极营造全省风清气正、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生态,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