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重庆 > 最新动态
30余万人网上围观重庆科普讲解大赛决赛
日期: 2021年06月22日 09:29      
【字号:

  北斗、天问的奥秘,怎样给恐龙测骨龄,为什么要打新冠疫苗...这些科学知识你了解吗?6月10日,由重庆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协、市社科联共同主办的第八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重庆科技馆拉开帷幕,来自全市各科普基地、科技场馆、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的38名晋级选手迎来了终极PK。
  本届大赛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共分为自主命题和随机命题两个赛段。自主命题阶段,参赛选手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融合多媒体形式和实物道具,将一个个深奥的科学知识或科学原理诠释的生动有趣,围绕大赛主题,通过讲解广泛宣传党领导下我国科技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科技创新在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过程中的显著成效,掀起了大众科普讲解热潮。随机命题阶段,选手们从三星堆、核磁共振、新冠疫苗等20个命题中随机抽取进行讲解,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科普盛宴。
  经过激烈的角逐,决赛共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此外,还颁发了优秀组织奖、最佳人气奖、最佳形象奖、最佳口才奖,以及“第八届重庆十佳科普使者”。
  本次决赛还通过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共吸引30余万网友线上观看。大赛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积极参与,全市近2500名选手报名参赛,比2020年增长了150%。5个市级部门和31个区县组织了初赛,全市开展了复赛和网络投票,超过200万人次线上互动。
  重庆市科普讲解大赛是全市科技活动周重点示范科普活动之一,也是重庆市目前范围最大、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的科普讲解比赛。自2014年启动以来,累计超过7500名选手参赛,700余万人次线上关注互动,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使创新创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