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门户网站首页 | 直播首页 | 文字实录 | 图片直播 | 直播摘要
时间: 2018年2月26日(星期一)下午3时 地点: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内容: 新闻发布会由国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主持。科技部部长万钢,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曹雪涛,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龚克,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荣军,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吴季介绍科技工作进展与成就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直播摘要    >> 文字实录    >>
胡凯红: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科技事业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科技部部长万钢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这些年科技工作的进展和成就。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家了解这方面情况,今天很高兴邀请到了五位科技工作者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与大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下面我作个介绍,他们是: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先生;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先生;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龚克先生;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荣军先生;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吴季先生。下面先请万部长作介绍。
万钢: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还没过十五,也算给大家拜个晚年。特别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理解、支持,感谢你们的辛勤劳动,把新的科技成果、新的科学知识应用到社会各方面,把存在问题和情况及时反馈给我们,也特别高兴国新办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相互之间交流沟通的机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到了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形成了从思想到战略到行动的系列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砥砺奋进的五年,科技创新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我们国家已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我简要给大家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进入了“三跑并存”,领跑并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性新阶段。大家也从采访中得知,比如蛟龙、天眼、悟空、墨子、慧眼等一些为代表的重大创新成果相继问世,基础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大幅度提升。在若干领域开始成为全球的创新引领者。2017年,全社会R&D支出预计达到1.76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70.9%,企业投入比例多年来一直超过75%。按照现在的统计,大概能够达到77%-78%。国际论文总量和被引用量居世界第二位,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都居世界前列。研发人员全时当量人数居世界第一位,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2.2%升至57.5%。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的世界第20位升至第17位。

第二,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民生改善,实现了全面融入、主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重大专项,比如移动通讯、集成电路、数控机床、大飞机、核电等重点领域率先实现跨越,复兴号成功商业化运行,全国高速铁路里程已经占全球总里程60%以上。可再生能源的装机量、发电量居世界第一,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和保有量均占全世界50%以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引领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快速发展,有力地带动了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动能成长。19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156家国家高新区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核心载体和重要引擎。科技创新在打赢蓝天保卫战、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兴林、科技治沙成效显著,在全球率先实现“沙退人进”。130多万台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在基层医疗机构示范应用,服务人群达到4.5亿。建立了应对突发性传染病的防控技术体系,成功研制了埃博拉疫苗等,在国际传染病防控中彰显了中国力量。

第三,科技体制改革向系统纵深推进,科技管理格局实现了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的历史性转变。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在全社会研发投入、研究人员、发明专利占比均超过70%。国家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院士制度、科技奖励、科技军民融合等改革也正在深入推进过程之中。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支持创新的普惠性政策,国家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科技报告制度、创新调查制度、资源开放共享等基础性制度都在加快建立,科技人员获得感大大增强。

第四,科技创新力量由科研人员为主向全社会拓展,开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性新局面。比较突出的是科技成果转化,通过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发布《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和《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形成了系统推进成果转化的“三部曲”。一些科技人员关心的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量质齐升,各类技术交易市场超过1000家,全国技术交易合同在2016年1.1万亿的基础上提升到1.3万亿。4298家众创空间、325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400多家企业加速器,以及19家国家自创区和156家国家高新区形成了一个日趋完善的创业孵化生态链条。科技与金融结合深入推进,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引导地方政府、金融机构、民间资本投资规模大幅度增长。

第五,科技外交成为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创新开放合作迈出主动布局的历史性步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G20峰会、金砖国家厦门峰会都留下了鲜明的科技创新合作印记,总书记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所提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正在扎实推进。我们目前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的国家已经达到158个,参加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超过200个,参与了多个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多元化创新版图中日益重要的一极。大家所关心的内地和港澳科技创新合作也取得了新进展,完成首批跨境科研经费拨付试点。

[更多内容]